(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21期)

難攻老頭,你也注意到這部冷吱片呀…」「鬼塚老師,你老番癲嗎?當初咱們一起去看的耶…」

最近,所有人都在瘋黑暗騎士蝙蝠俠,這讓博士我陷入兩難之中:首先,說來寫篇「難攻流」影評,不跟著大家鼓掌叫好嘛,怕走在街上會被人丟「杯麵」;但叫我昧著良心大力吹捧嘛,實在沒那種替片商催票房的狗腿閒情逸致…其次,狠心點就不理這波蝙蝠風潮,又覺得在科幻推廣的大道上若有所失,不甚明智──於是,就有了上期介紹「諾蘭+貝爾+肯恩」黃金組合的「蝙蝠俠前世今生精裝企畫」出線!本週,帶大家繼續「追星」,來介紹現任「怪奇蝙蝠男」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以前主演的怪口味科幻電影:《重裝任務》!讓大家瞧瞧他的狠勁酷樣…喂~跟他打老母沒關係啦~[鬼塚按:(-_-!!!)]

搶救冷片大作戰!!!《重裝任務》(EQUILIBRIUM;2002)[鬼塚按:他喵的啥爛中文片名…凸(>_<#)]

【國家】美利堅合眾國(越看越美國呀…)
【類型】反烏托邦科幻屌爆創意爽呆動作片
【導演】Kurt Wimmer(要拍潛龍諜影…)
【卡司】Christian Bale(你只認識他吧…)
【語言】美式英語(想聽中文配音也有啦…)
【製作】Dimension Films(這片商很屌…)
【發行】20世紀福斯公司(感恩引進哪…)
【日期】2002/12/06[美];2003/07/04[台]
【備註】拍攝成本約2,000萬美元(而已…)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觀賞價值:★★★★☆
【本事】廿一世紀初「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倖存者深深體會到,文明絕對無法承受第四次的洗禮。因此,人類那種不可捉摸的天性,再不能冒任何失控的風險…

我們建立一座理想國LIBRIA,並創造了一支革命性律法部隊「上帝教士團」(Grammaton Clerics)。他們的任務只有一個:搜尋並滅絕人類兇殘本性的真正源頭──人們與生俱來的、「感覺」的能力…

保證嚴選!!!Equilibrium : A stable situation in which forces cancel one another.[鬼塚按:受教了~]

時間,終戰後的近未來;地點,虛構的烏托邦LIBRIA(推測應兼具Liberty[自由]、Liberation[解放]甚至Libration[平衡]之意),經歷了三次毀滅戰爭的人們,厭倦了這種源自劣根性週而復始的破壞和苦難,在名為「真理之父」(FATHER)的先知帶領下,殘存的人類掙扎重建起新社會秩序。他們體會到:人類文明的再造,除了硬體之外,更重要的是「心靈改革」徹底執行──究竟是什麼導致層出不窮的自相殘殺?究竟是什麼引發永不停息的鬥爭仇恨?「真理之父」挖出了一切瘋狂的精神病灶──深植於人類靈魂中的「非理性基因」:「感覺」的力量(The Ability to FEEL)!

為了換取社會長治久安,眾人遵循「真理之父」教誨,獻出了「感覺」作為供品。歲月流逝,LIBRIA的「和平景象」,證明了「真理之父」三管齊下的控制確實見效…其一,是持續不斷在國境內羅織並摧毀被稱為EC-10的「心靈毒素」,亦即舊社會遺留下來,包括書籍、繪畫、音樂、多媒體…等等藝術創作,徹底斬草除根!其二,則是研發一種叫做「普世寧」(Prozium)的強效鎮靜劑,命令國民按時注射,壓抑任何誘發「感覺」的生理衝動,斷絕七情六欲!最後,則是嚴格訓練一批理性無淚、驍勇冷血的「上帝教士團」(Grammaton Clerics;典出Tetragrammaton,意為神之名諱),身負被稱為「銃型」(Gun Kata)的新武學,執行壓倒性的統治暴力,逮捕任何被疑為「思想犯」(Sense Offender)的反動份子毫不手軟,力求除惡務盡!

街景,是世紀初單調規律的工業主義建築;行人,是身著毛裝制服兩眼無神的螻蟻群眾;媒體,是二十四小時播放的「真理之父」政教文宣;秩序,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法西斯戒嚴天羅地網。男主角John Preston(眾所期待的克里斯汀‧貝爾終於登場~)身為「教團」的「首席教士」,從不懷疑自身的使命與信仰,也總憑藉自身的優異天賦,一次又一次完美執行著「焚書坑儒」的整肅行動,直到偶然的一天,他聽見了「感覺」的天籟、聞到了「感覺」的香味、流下了「感覺」的眼淚…

這,就是2002年電影《重裝任務》的主要設定。如果你是對於科幻文學有些瞭解的朋友,或是難攻博士專欄的死忠粉絲,應該多少都會覺得上述的故事似曾相識…不錯,還記得《破報》第409期《難攻博士『代客Pa書』服務》第一次登場時的那篇〈討厭K書?放心!119弟兄們隨傳隨到……〉嗎?是的!就是《華氏451度》(Fahrenheit 451;1953):將「焚書」換成「燒EC-10」、將Fireman換成Grammaton Cleric,再加上精彩絕倫創意十足的「銃型」武打場面[鬼塚按:真的!筆墨難以形容的爽~],一部成本窮酸僅僅兩千萬美元、但要看門道有門道、要看熱鬧也熱鬧的「怪趣片」就這麼誕生了~[鬼塚按:怪趣片者…評價兩面好惡兩極吧…]

坦白講,難攻推薦有理!就一部選擇硬斗「反烏托邦」(Dystopia)題材的電影而言,《重裝任務》在嘗試發人深省之餘,也漂亮地提供了娛樂的糖衣,瑕不掩瑜!

「反烏托邦」是西方科幻文學的一種類型傳統,側重的是「社會科學」面的思維。通常,這類作品會假設某種「看似完美」的「理想社會」藍圖,並設定某些科技工具以催生該「烏托邦」具體成真。廿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幾部作品,除了難攻博士已經代客Pa過的《華氏451度》外,1920年俄國作家薩米爾欽(Yevgeny Zamyatin)的《我們》(MbI;又譯《反烏托邦與自由》)、1932年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及1949年歐威爾的《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鬼塚按:或許再加上《動物農莊》~],在在提供了怵目驚心的「(反)烏托邦」地獄景象!除了《我們》,其餘小說都曾多次改拍電影,但那種緊箍咒般的枯燥「完美」和背後殘破不堪的人性踐踏,實在很難讓觀眾在沙發上坐得住呀~

恭喜!我們終於有了一部可讓麻瓜輕鬆入門「反烏托邦」世界的平民消費作品![鬼塚按:俺的課堂經驗可以作證~] 抄襲乎?致敬乎?雜匯乎?一片抵五片乎?觀點見仁見智。但,由於拍攝經費實在太低、又是編劇Kurt Wimmer執導的處男作,眾人慣常批評的一些論點博士在此選擇隱惡揚善一番吧…平平是克里斯汀‧貝爾,在Batman身上看到他高成本的帥不夠啦~來瞧瞧John Preston的酷才夠爽唄~

【導演欽點‧四大惡人】史大哥、海幫主、希魔王,再加上萬惡共匪(?!)─這批不理性傢伙萬惡之源哪~喂…你家「樹叢」父子咧?「燒書算啥咪,一本才多少錢?俺帶隊來燒《蒙娜麗莎的微笑》啦!開運鑑定背書的真品喲~燒呀~燒呀~七彩霓虹燈~」(設計對白)「這不是貝多芬嗎?這不是《快樂頌》嗎?為什麼這麼黯然、這麼銷魂呢?要是以後再也聽不到該怎麼辦?讓我屎了吧…」(設計對白)「銃型」(Gun Kata):導演Kurt Wimmer跟「舞術指導」共創的「新武學」!比港片還港片!比駭客還駭客!救郎哦~屌到翻白眼哪
《華氏451度》(1953):基本上《重裝任務》算是「重」新包「裝」的《華氏451度》!至於此書在講啥咧…喂~你不是難攻博士粉絲哦…《我們》(1920):一個以「純粹數學邏輯」和「絕對理性專制」建構的「完美社會秩序」?D-503跟I-330的轟烈戀愛故事正是個活體見證…《美麗新世界》(1932):關於SHE的這首歌曲,佼哥給予6.5分的評價…靠…又搞錯啦…赫胥黎這部經典可讀性相當高!別怕~去K吧~《一九八四》(1949):這一年,相信是許多讀者出生的年份吧~感謝上帝,歐威爾版1984年沒有降臨─不過「老大哥」好像還在我身邊耶…

鬼塚按:當年白爛片商搶搭《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列車,硬把這部名為EQUILIBRIUM(平衡)的作品譯成啥咪《重裝任務》…仿冒爛片嗎?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