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0期)

難攻老頭,專欄雖然維修保養,但演講佈道還是繼續咧~」「鬼塚老師功德,是天天要做的…


最近不曉得是人老了還是怎麼著,突然變得傷春悲秋多愁善感…現在時間,照例是截稿前夜的黎明,冷不防打開自己的部落格,找出了三年前「棄GAME從科」的第一篇專欄文章。望著昔日寫下的「難攻博士冬眠醒來,不打算按牌理出牌;破報老編含淚接鏢,鐵了心無招勝有招!」莞爾一笑之餘也感觸良多…

掐指一算,從2005年12月的〈重出江湖第一炮:『難攻博士告全國同胞書』〉開始,這專欄也快搞滿整整三年了…三年,一個小孩跟專欄同時出生的話,今天已經都該會跑會調皮會說相聲會頂撞父母啦~三年來,有多少人讀過難攻博士的文章?有沒有真播下些什麼種子?沒有答案…老農夫只是繼續種田罷了…


~紙上演講‧不收門票~「小心!機器人就在你身邊~」 [鬼塚按:從2002到2008,老頭進步看得見哪~]

投影片1.PNG 投影片2.PNG 投影片3.PNG
投影片4.PNG
【演講】《機器人的演化、分化與虛化》?靠北~看到這麼「學術味濃厚」的標題,一定不少同學馬上翻頁直接看全版彩色廣告去也…站住!跑掉你就虧到!2002年,應交大科幻研究中心主任葉李華教授邀約,丟了這超讚的難題想考考博士功夫。沒想到,演講叫好又叫座、果然一試成主顧,此物竟然成了「難攻餐廳秀」的主打之一~瞧見「版本2.1」沒?最新的啦! 【難攻】嗯哼…最近的一場演講,主辦單位特別要求博士我準備什麼勞什子「講者簡介」資料:「難攻博士:《破報》搧胡椒秘密基地總司令。與任職於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之鄭運鴻先生、華人科幻文化推手AITNOG,以及國立清華大學魔人教師鬼塚英吉..等四人,共同組成『最強軍團』─旨在許下一代一個超日趕美的科技文明和燦爛未來~」怎樣,寫得好吧?! 【銅人】廢話不多說,馬上切入正題![鬼塚按:其實說了很多…] 雖說機器人的概念,要到工業革命科學昌明後才得以確立。但在人類各大文明的古老傳說裡,早就出現了一些「準機器人」的身影─希臘神話所記載的「尋找金羊毛」冒險勇士們,曾經遇到的這尊「巨大銅人Talos」,就疑似是「超級機器人」的遠祖…[鬼塚按:銅人?!還好沒有18個,不然代誌就大條了…] 【泥人】除了希臘神話,猶太民間故事[鬼塚按:沒刊在《聖經》裡,別翻啦…]也曾留下過關於「泥人Golem」的紀錄。版本雖多,但基本上不脫「夢得神啟、以地水風火四大元素所造、用『神秘言靈』或『上帝之名』啟動」等等老梗,可說是標準「人造人」的雛形。相傳,瑪麗雪萊會在1818年寫下《科學怪人》一書的靈感,就來自捷克布拉格廣為流傳的Golem怪談…
投影片5.PNG 投影片6.PNG 投影片7.PNG 投影片8.PNG
【假人】西方人好了不起~東方神民也不必洩氣!《列子‧湯問篇》曾出現過一篇驚奇故事。原文我是不信有同學讀得下去啦…直接引用「鬼塚流翻譯」比較快:「工匠偃師帶了個會唱歌跳舞的『人造人間』跟周穆王獻寶,不料這假人竟勾引起後宮嬪妃!皇帝惱怒命令分屍,這才發現─靠!鬼傢伙不是人哪~」(抱歉借一下《軒轅劍》的『機關人』…這也是華人驕傲呀~) 【定義】呼~「史前史」告一段落,該是進入演講正題「機器人」定義介紹的時刻。[鬼塚按:現場計時,半個鐘頭過去了…] 機器人/ROBOT/ロボット一詞源自捷克作家Karel Čapek風行全歐的科幻舞台劇《羅森的萬能機器人》(R.U.R.;1921)。本來劇中是沒講這批「人造人」的製造原理啦…但由於那種「非人哉」的視覺震撼太強,後來就直接變成「機器做的」咯… 【稱號】其實在ROBOT詞語定為一尊之前,西方世界也曾用過其他名字來稱呼「機器人」這種東西。例如:Automaton/Automata(自動機械)、Mechanical Man(靠!這個直接)…等等。而在ROBOT廣為流傳以後,又有好事之徒把事情搞得更加複雜─Android大聲嚷嚷「俺是人形喲~」而電影《銀翼殺手》出現過的Replicant,嗯…中文翻譯做「仿造人」最貼切啦! 【演化】終於要談到「演化」了~且慢!在開始報告「機器人的演化」以前,得先幫各位同學複習一下啥咪是「演化論」(Evolutionism)才行。還記得以前讀過的書吧?有個叫做拉馬克的人,相信「短頸鹿」是經過一代代的努力才變成「長頸鹿」的;而另一個叫達爾文的傢伙,則主張「短頸鹿」技不如人活該死光,因此世上只剩下「長頸鹿」─嗯~演化論講完了!
投影片9.PNG
投影片10.PNG 投影片11.PNG 投影片12.PNG
【假說】照道理講,對生物演化而言,拉馬克的「用進廢退/遺傳取得」是錯的,而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顯然比較合理[鬼塚按:老頭很懂趨吉避凶嘛…],但若說機器人也有所謂「電馭演化論」(假說)的話,很詭異地,「短頸機器人」是有可能遭逢挫折痛定思痛改良升級開創美好未來的耶![鬼塚按:Windows學著點哪~] 這事去問科幻至尊 菲利普‧狄克就瞭了… 【恐慌】喝~還當真去找了菲利普‧狄克大師原著改編的《異形終結》(Screamers;1995)來K喲!人猿演化成人類→人類創造了機器人→機器人演化成殺人機器→殺人機器開始殺人殺人殺光所有的人…靠北!這…這絕對比「全球暖化」還嚴重啦!咱們似乎應該準備雞蛋炸彈汽油彈衝進各大研究單位撲殺那些瘋狂科學家才能阻止這場慘劇在未來發生呀!!! 【救贖】咳呃…抱歉,不小心激動了…其實,西方文明這種對於「機器人」的「不信任情結」其來有自也情有可原。但在一片倒扁聲浪(誤)...在一片倒機器人聲浪中,還是有些人努力想開出一條人機共榮黨派不分的「新中間路線」[鬼塚按:老頭打瞌睡了嗎…]─1942年,科幻教父艾西莫夫頒訂了他最著名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嗯…對機器人來講他要算是林肯吧~ 【明牌】唉~若是親眼看到這本2005年出版的《機器人咬人:專家教你戰勝機器人的保命技巧》在今天歐美狂銷熱賣,我想艾西莫夫地下有知,一定含恨九泉吧…西方人跟機器人之間所結下的樑子,我看是永遠解不開了…不過別忘了喲~看法不只一種,我們可也不是西方人哪![鬼塚按:顯然記得這點的人不多…] 但話說回來,對機器人的演化,華人有觀點嗎?

 鬼塚按:這演講稿,拿來跟老頭「富樫病」發作前「最強軍團」的那篇〈機器人時代的誕生前夜〉對照,有「溫故知新」效果咧~(幹~俺還真會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