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39期)

難攻老頭,這次富樫病發作得嚴重哩!還記得回來呀…」「鬼塚老師,開心就好~開心就好~」

親愛的同胞們~難攻博士又回來啦!等等…先別急著訐譙,這次短暫離別的大半個月,我可是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哪──兩件喜事爆發了:首先,家母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大成功,從此晉升「改造人間」階級;其次,舍弟新添了一位美少女戰士,今後「兩性平衡」有望!也因此博士終日奔波操勞以致怠慢眾家讀者,就請海涵一下吧~

思前想後,為了讓諸君的長久期待值回票價,博士就拿專欄招牌《魁!!鐵人塾》欠稿來還吧!「日本超級機器人十大名物」:巨大、操縱、組合、團隊、合體、變形、絕技、基地、能源,外加一個「大黑箱」。至今,博士也不過才幹掉【巨大論】和【操縱論】兩個而已…拍手吧~歡呼吧~第三單元【組合論】終於終於終於又出現啦!!!

「超‧真‧神 計畫」再啟動!【組合論】強襲登場~  [鬼塚按:隔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總算是再啟動了…]

在難攻博士《魁!!鐵人塾》所揭示過的「日本超級機器人十大名物」(巨大/操縱/組合/團隊/合體/變形/絕技/基地/能源/黑箱)中,我想有些讀者應該都曾好奇:「啊『組合』跟『合體』不是一樣嗎?博士是糊塗還是灌水咧…」根據民明書房《超時空鐵人異聞錄》的記載,「組合」(Composition)與「合體」(Combination)表面上除了都是「複雜金屬構造物以驚奇的方式結成一體」之外,其實彼此不但具有微妙差異,甚至存在著歷史傳承關係。一切,都要從《無敵鐵金剛》(MAZINGER Z;1972.12)「指揮艇~組合!」開始講起…

一架擔任「主腦」角色的飛機,垂直套上巨大人偶的頭部,隨著眼睛的閃光、機械的怒吼,渺小的人類肉身頓時延伸為超級的鋼鐵巨神!是的,最原始的「組合」形態其實就是「外掛」的概念:當指揮艇”Plug-In”上一座巨大「黑鋼軀殼」,駕駛員兜甲兒也就同時「外掛」了一套終極「合金盔甲」,取得超凡入聖的究極力量![鬼塚按:說這東西叫『合體』好像真有點不太對…]

夠強了嗎?當然不夠!故事進入中盤,飛行機械獸讓「無敵鐵金剛」吃盡苦頭…隨著一聲「金剛飛翼~組合!」嚎叫,「無敵鐵金剛」衝上天際,宣告「超級機器人」新時代降臨:「人類」藉由”Plug-In”變成「機器人」、「機器人」再透過”Add-On”變成「超級機器人」!偉哉鬼才永井豪,創意滿點呀!

行文至此,如果看官覺得“Plug-In”+”Add-On”就是全部──那就未免小看永井教父的創意了!1975年,宗師大筆一揮,當下再將「組合」奧義繼續推進一層:當年七月,搭上流行的飛碟熱,動畫電影《宇宙圓盤大戰爭》登場,基本上是將「無敵鐵金剛」的「金剛飛翼”Add-On”」模式加以擴充,以「飛碟/幽浮」把巨大機器人包覆成為一體,大大增強機動性與戰鬥力。「咦?我記得這好像是…」不錯!這部《宇宙圓盤大戰爭》正是家喻戶曉的《幽浮鐵人:克連大漢》(UFO Robo GRENDIZER)前身是也!隨著劇情發展、戰鬥上天入地,「克連大漢」可以組合的飛艇也陸續推陳出新,成為一大賣點!

永井大師的功業就這麼一點嗎?才怪~同年10月,應玩具廠商請託,全新概念的「磁球積木流百變金剛」《鋼鐵吉克》(Magne-Robot Iron JEEG)驚世駭俗登場──改造人司馬宙一聲「Build-Up~」將自身化為「鋼鐵吉克」的頭部[鬼塚按:自己就是指揮艇…],然後,基地會視任務需要,準備各式各樣不同的「零組件」射出至戰場,各關節以「磁球」為基礎,組合千變萬化:電鑽、巨砲、推進器…後來甚至連「鋼鐵神駒」都出陣,組合變成「人頭馬」…

嗯…下巴可以縮回來了~其實,自從日本科幻機器人由「無敵鐵金剛」開始正式邁向「超級」的道路以後,原本的主力贊助也由「糖果商」逐漸轉向「玩具商」。為因應這種全新的雙贏合作,許多「古典時期」[鬼塚按:參閱《破報》第461期]的機器人設計師,紛紛接著做了各種「組合」新嘗試──

1976年04月,《大空魔龍》(Great Sky Demon Dragon GAIKING)的創意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一艘恐龍造型的巨大移動要塞,發射出面目猙獰般若般的龍頭,再結合上手部及腳部兩大組件,完成以龍頭為軀幹的獨特鐵人!1977年03月,科幻巨匠松本零士[鬼塚按:《宇宙戰艦大和號》原作者] 設計了《霹靂日光號》(Planet Robo DANGUARD A):200米長的龐大宇宙船,透過「重組」(Re-Composition)嶄新模式化身巨大黑色鐵人,也別出心裁。到了1979年,《機動戰士 鋼彈》(Mobile Suit GUNDAM)的出現,算是替「組合」模式下了個總結:作為指揮艇的「核心戰機」、構成上下半身的A/B Parts、增幅為戰術武器的G Parts A/B…主角機共可組成「鋼彈」(機器人形態)、G Armor重戰機、G Sky戰鬥機和G Bull戰車形態…等多樣武裝模式。

下個小結:無論是基本款“Plug-In”、”Add-On”,或是創意版” Build-Up”、” Re-Composition”,「組合」這概念對於超級機器人而言,從「人形構成」到「隨機應變」,最後總是為了達致「能力提升」(”Power-Up”)之終極目的!「組合」作為超級機器人一種早期的探索模式,為「變形」(Transform)奠定了基礎,也幾乎在團隊英雄所開啟的「合體」(Combination)出現之後,逐漸功成身隱,退化為「外掛武器系統」…也算是完成了階段歷史使命吧~

嗯…「怪例」又要來了~1979年,《黑豹鬥士》(GORDIAN The Warrior)洋蔥機器人完全應合了「外掛」的字面意義,無人可質疑;1984年,《機動戰士 鋼彈0083》(MS GUNDAM 0083;1991.05)裡出現了最名符其實「把外掛開到最大」的「飛行狗屋」GP-03D;2000年,《GEAR戰士 電童》(Gear Fighter DENDOH)開創「畜生系外掛武器系統」,獸性大發;而最最最讓難攻博士絕倒的,要算是《蠟筆小新》劇中劇裡的「天地無用」《康打姆機器人》(KANTAM Robo;1994)了…靠北~笑到不曉得怎麼講…自己去看好了…

MZGX01R_b_ok.png UFO  ROBO.png JEEG Complete 720.png DANGARD720.jpg
GAIKING720.png
★【開宗立派系】現在的小男生,應該沒人不曉得「超合金」是啥咪了吧?要曉得,人類史上第一款超合金機器人,可正是這尊《無敵鐵金剛》呀~ ★【幽浮漢堡系】「無敵鐵金剛」的「金剛飛翼」固然厲害,《克連大漢》那台搞到只露出個頭的「金剛飛碟」才真夠屌!「是鳥?是飛機?是漢堡啦~」 ★【百變金剛系】難攻博士始終認為,《鋼鐵吉克》固然組合無窮變換自在,但道具零件總是讓人感到意猶未盡…要是「哆啦A夢」能來搭檔的話… ★【拆掉重組系】雖然至今仍搞不懂這「惑星鐵人:丹尬斗噎死」為何被翻作《霹靂日光號》,但不損其作為「變形先驅」的地位─只不過有點作弊… ★【兩廣醒獅系】每每看著《大空魔龍》,就對華人科幻界有恨鐵不成鋼之憾─啊逢年過節「舞龍舞獅」是搞假的喲?這點子怎麼被日本搶先了呢…
G720.png gordian720.jpg GP03D720.png DENDOH720.png KANTAMU720.png
★【機動混搭系】我變~變機器人~變小飛機~變中飛機~變大飛機~變坦克車…等等!你以為我在介紹「變形金剛」?錯啦!這是「初代鋼彈」… ★【洋蔥蘿蔔系】《魁!!鐵人塾》的常客,這張圖已經看到快吐了吧…是的!《黑豹鬥士》就是這麼特別的怪作─外掛~外掛~再外掛~怕了嗎… ★【飛行狗屋系】這架「鋼彈史」跟「軍曹史」上都留名的GP-03D,嚴格講起來應該算是《克連大漢》光耀門楣的徒子徒孫!啥?沒聽過這講法… ★【獸性大發系】獨角獸金剛鑽、獅王光環、機槍山豬、烈焰火龍、響尾蛇之鞭、犄角野牛、不死鳥…啥咪?《神奇寶貝》?喂~是《電童》啦~ ★【顛倒是非系】《康打姆機器人》的「組合奧秘」是:上半身與下半身分離→顛倒重組→「超級形態」大完成!哇哈哈哈哈哈…對不起,我失態了…

 鬼塚按:雖說大家號稱「科幻同志」,但俺卻還從沒見過把自己老媽稱做「改造人間」、將自己姪女命名「美少女戰士」的「科學怪人」…老頭!恭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