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3期)

難攻老頭,這種時間交稿,你都沒睡覺呀?!」「鬼塚老師,啥咪?我交稿了?這是在作夢嗎…」

我老在想這專欄究竟有沒人看?自己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每當夜闌人靜孤獨一人窩在淒冷的書房皓首窮經之時,這些聲音就不斷在耳邊亂響…[鬼塚按:糟!幻聽開始了…]

說真的,許多讀者也許不曉得每星期看到的嬉笑怒罵,其實都得來不易。難攻博士的寫作習慣,與大部分網路快手不同──大家看到2,000字左右的文章,原稿其實都要接近5,000字,濃縮精鍊程度比Espresso還誇張,更別提籌備考據論點架構所耗費的時間精力…[鬼塚按:喔~他忘了算上完稿後還得送交老編跟俺『補完』一番的精神凌遲…]

算了,只要還活著一天,就繼續替華人科幻大業貢獻一點吧!我多希望,自己到了晚年也能來編纂個現在進行式的「華人科幻簡簡簡史」…咦?我在講什麼擬真系夢話呀~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永久保存!!!A BBBRIEF HISTORY OF SUPER ROBOTS [ “REAL” REVOLUTION ]

歷史與文化的影響,讓「古典時期」催生日本超級機器人的基本定義;創意和商業的共榮,以「合體狂潮」確立日本超級機器人的發展模式。十多年轉眼過去,1980年代這段超級機器人黃金歲月帶來特殊的時代精神與市場挑戰,也激盪出「革命」與「進化」兩條獨立路線:透過兩者間不斷的「競演/交織/碰撞/融合」,再次賦予「超級機器人」更豐富精彩的新生命…

「革命」與「進化」兩條分進合擊路線的成因,如今觀之,是必然要發生的商業選擇:一方面,昔年著迷於巨大鐵人懲奸除惡的孩子已經長大,如今,市場需要重新創造更能搭配成熟心智的作品來抓住他們的視線;但另一方面,新的兒童世代陸續進場,他們對聲光熱血跟玩具噱頭的需求,也仍然需要親和體貼的新型態照顧。今天,我打算先從「擬真革命」談起…

還記得上回說過的「富野三部曲」嗎?富野喜幸(由攸季)這位教祖等級的人物,以《勇者萊汀》嶄露頭角,打破「一集一怪」的邪不勝正單元劇模式,賦予了超級機器人影集連續劇般高潮不斷、扣人心弦的結構;繼而透過獨立監督《無敵超人》與《無敵鋼人》兩部叫好叫座的經典,進一步在理當幼稚荒誕的科幻娛樂當中,種下了探究人性本質的實驗種子…

「先見之明」也好,「機緣巧合」也罷,這些大膽嘗試確實跟那群恰好邁入青春期的粉絲產生了「同調率共鳴效應」[鬼塚按:好樣的~]──就在他們正想背棄「大鐵人格鬥」的幼稚童年,擁抱如《宇宙戰艦大和號》(Space Battleship YAMATO;1978.10)一類象徵成熟品味的科幻史詩時,「富野三部曲」最終作《機動戰士鋼彈》(Mobile Suit GUNDAM;1979.04)就在這個節骨眼補完了「超級鐵人/科幻史詩」魚與熊掌兩者兼得的「拱心石」(Keystone)!

鋼彈世界裡,核心主角不再是真命天子而是凡夫俗子;機器鐵人不再是專屬神器而是量產工具;衝突動機不再是保衛地球而是軍事鬥爭;戰鬥邏輯不再是兵來將擋而是攻城掠地;性格塑造不再是熱血單純而是現實殘酷;價值基礎不再是正邪抗衡而是陰謀角力;陣營關係不再是敵我分明而是錯綜複雜;信仰觀點不再是人定勝天而是物競天擇──若說傳統戲碼努力「以科幻調劑現實」,那這次由鋼彈所掀起的擬真革命,可真要算是「將現實帶進科幻」了…

今天來看,《機動戰士鋼彈》的歷史地位無庸置疑:這部開啟「擬真系鐵人領域」號稱「東方版星際大戰」催生「鋼普拉經濟產業」左右「御宅族文化精神」的不朽鉅作,在當年實在是一次沒人看好的「走鋼索」驚險挑戰![鬼塚按:係地~地方電台首播、收視不佳腰斬、粉絲口耳相傳、敗部復活翻盤!] 雖然市場一時沒能反應過來「超級機器人轉大人」這項事實,不過靠著雜誌報導行家宣傳,「鋼彈效應」後勁猛爆發酵,除了自身繁衍為一整條延燒至今、方興未艾的體系之外,「擬真革命」也如火如荼向外擴散,炸裂出一系列的經典佳作:

1981年,高橋良輔以《太陽之牙》(Fang of the Sun DOUGRAM;1981.10)炒熱了「超擬真」話題:機器人的頭部與五官不再需要,取而代之的是直昇機般的駕駛艙;宿命英雄的安排不復存在,一場革命一場夢,終究是政客起手無回的棋子…而「高橋三部曲」第二枚震撼彈於兩年後投下:《裝甲騎兵》(Armored Trooper VOTOMS;1983.04)號稱「擬真系頂點之作」,身高不到四米的座機Scopedog以「人形戰車」為設計基調[鬼塚按:偉哉鋼彈機械設計師大河原邦男~],對戰場的無奈和殺戮的無情,刻畫只得血淋淋三字足以形容…最後,《蒼之流星》(Blue Meteor SPT LAYZNER;1985.10)替「虛無」與「孤獨」下了最後註腳,從此「鐵鏽色/機油漬/戰損痕/煙硝味」成了「擬真系教父」高橋良輔不可替代的招牌…

此外,《超時空要塞》(The Super Dimension Fortress MACROSS;1982.10)的出現,宣告了「另類擬真」的可能──雖然本質上這還是部「地球人打外星人」的「超級系」作品,但拜天才變形設計師河森正治神來之筆,硬是將老美F-14戰鬥機瞬間變形成機器人!高~

緊接著,在《機甲創世記》(Genesis Climber MOSPEADA;1983.10)裡,野戰機車可以穿戴上身變成戰鬥服;在《重戰機》(Heavy Metal L-Gaim;1984.02)中,性格設計師永野護創造了「重工業鐵人寫實美學」;《銀河漂流》(Galactic Drifter VIFAM;1983.10)用一則「十三少年歷險記」,描繪了「宇宙戰鬥裝甲服」雛形;到了80年代末期的《機甲戰記》(Metal Armor DRAGONAR;1987.07),巧妙平衡了「軍事武器」與「超級造型」語彙,在機器人設計領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可惜時不我予,意外成了擬真風潮的強弩之末…

最後,「平易中見偉大」的《機動警察》(Mobile Police PATLABOR;1988.04)將「擬真」更加深入貼身的日常生活,替這次「擬真革命」留下一支血脈。而時間,也邁入了90年代…




★《機動戰士鋼彈》(1979):這尊「站立於大地之上的白色巨塔」不必再多費唇舌了吧?對許多外行人而言,「鋼彈」早已是日系機器人的代名詞咯!
★《太陽之牙》(1981):奠定高橋良輔「擬真系教父」名號的經典鉅構!影片劈頭就是一座鏽蝕在沙漠中的廢棄鐵人,背後悲愴的故事,娓娓展開… ★《裝甲騎兵》(1983):「擬真系金字塔頂點」傳世鉅作!這架「眼鏡狗」極有可能研發成真─在日本,就有個鐵工廠小開鍛造了1:1的模型出來… ★《蒼之流星》(1985):標題藍色、主角頭髮藍色、機器人藍色,就連收視狀況也是一片藍色…這部叫好不叫座的動畫,真的有一股蒼涼的質感…




★《超時空要塞》(1982):F-14是美國戰鬥機,但能將它完美轉換成機器人,也只有「天才變形師」河森正治做得到!從此萬物可變機器人時代降臨…
★《重戰機》(1984):《五星物語》名家永野護的傑作。精密的骨架式機器人設計,搭配洗鍊現代的工業風格外型,替「擬真美學」下了獨到的註腳。
★《機甲戰記》(1987):有人說這是80年代「擬真革命」強弩之末、是漫畫改編動畫旋風的犧牲品…不過,大河原邦男的機械設定,魅力不減鋼彈!
★《機動警察》(1988):從工程機械和交通工具角度出發,研製一款執法用的「特殊警車」,會長什麼樣?出淵裕已被延聘替科技廠設計機器人了…

【鬼塚英吉の鬼話連篇】特別推薦──《無限地帶23》三部曲(MEGAZONE 23;1985~1989)

【鬼報訊】難攻老頭這一期寫得好認真好辛苦,搞得俺連插嘴的篇幅都找不到幾處…好家在,俺還有這塊「原住民保留區」可以發洩一下!一來替難攻補充歷史;二來當然也替歷史補完真相啦~[難攻按:越來越會扯了,我看遲早把我幹掉…]

在這波「擬真革命」當中,有部名為《無限地帶23》的OVA(Original Video Animation)絕對值得一提!推薦理由有三──其一,機器人設計「擬真」!右圖顯示,這輛名為Garland的可變機車,誠然是男人心中的夢幻逸品:想想,飆車超速遇到條子圍堵時,馬上變形人立起來要踢要跑隨便你,豈不爽到最高點![難攻按:被幹掉的危機意識越來越強烈…] 其二,劇情構想「超屌」!這部1985年推出的動畫,比《駭客任務》還早14年懷疑「這個世界不是真的…」;最後,如果上面兩個理由你還不識貨,那換這總行吧──「這傢伙曾經入圍《超級機器人大戰》參戰作品哪!」怎樣,有沒有嚇到!!!

鬼塚按:老鬼今天這篇讀起來比較正經,好像在寫論文似地…(搞不好標『達人級』合適點~)不過,「擬真革命」嘛!嚴肅點也沒錯咩…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