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8期)

難攻老頭,俺很想問你,為這些東西付出青春值得嗎?」「鬼塚老師,青春,是拿來補童年的…」

本週,專欄一樣寫得辛苦…但一星期來看到「珊瑚礁秘密基地」上引起的熱烈迴響(孩子,七篇留言已經夠感人了…)胸中那一把「宅火」便又復燃了起來~[鬼塚按:俺最佩服老頭的一點是──眾人避『宅』唯恐不及,他倒總是坦然跟大家站在一起…]

不同於當初撰寫【巨大論】的情況,在著手這篇【操縱論】時,一開始就列出了「分析結構綱要」。也因此,剩餘工作變得相當有邏輯有條理,「蒐羅/考據/諮詢/立論」的過程,算是進行得頗為順利──只是,「時間」一直不夠用,但這也是沒辦法的難題…

承蒙大家支持鼓勵,更重要的是有人竟然「為難攻博士將來改訂出書著想」前來助拳提供「補完」建議!諸君~「鬼攻二人組」不會辜負你/妳們的好意!繼續拼啦~

 

「超‧真‧神 計畫」再啟動!【操縱論】強襲登場~ [鬼塚按:有你的!沒想到『操縱』學問居然這麼大呀…]

上回,難攻博士替大家介紹了【操縱論】當中,關於「人機互動關係」的部分;接著,因篇幅有限之故,在講解「人機相對位置」時,僅僅剖析了「遠隔操縱」而留下「固定式座艙/分離式座艙/其他」未能詳述…有人或許納悶:區分「固定式/分離式」有啥困難嗎?常識判斷一下:能脫離機器人的叫「分離式」;拆不開的叫「固定式」──不就這麼簡單?這…大佬您有所不知咯…

先講「固定式」,撇開保障駕駛員生命安全的「彈射裝置」不說(這玩意兒雖能『分離』,但理論上沒辦法組回去繼續參戰咩…)這「固定」的爭議性不大,暫且擱著;最麻煩的要屬「分離式」的定義──雖說「能脫離機器人」的就是「分離式座艙」;但若是「一旦『脫離』則『機器人』這形體就『瓦解』」者,還能算是「座艙分離」嗎?也許你會說:「這種例子不多吧?」錯!從「變形/合體」始祖《蓋特機器人》開始,這類東西就多得不勝枚舉──幾台各有駕駛員的戰鬥機器組成「機器人」,若其中某台「脫離」,則「機器人」也不復存在──說這叫「分離式座艙」實在非常奇怪!於是乎,將「合體/分體」這項變因抽取出來後,這下子「固定式」陣營顯然一夜間興旺了起來![鬼塚按:座艙分開還能保持『人形』才符合老頭『分離式』定義,對吧?]

嗯…一直在「固定/分離」裡頭打轉,感覺有點像在賣冷氣…接著來談個更有趣的話題!有沒統計過,這些騎在「超級巨人」身上的駕駛員,通常都是坐鎮在大鐵人身上哪些「穴位」領導指揮咧?答案可能比你想像的還有趣喲…

首先,「頭=腦」最為直覺,想對超級機器人發號施令,像《無敵鐵金剛》一般選擇佔領「頭部」絕對合理;其次,「胸=心」,將操縱席設在胸口位置(如《勇者萊汀》[Brave RAIDEEN;1975.04]),賦予機器人一顆「人心」以補足《綠野仙蹤》錫鐵人的缺憾,也算功德一件;再者,順著下來到了「腹部」,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機動戰士鋼彈》(Mobile Suit GUNDAM;1979.04)「核心戰機」的擺放位置:若依照達文西「維特魯威人」(The Vitruvian Man)一圖所示,此處為人體中心所在,也算非常具有正當性![鬼塚按:真是會扯…]

「頭/胸/腹」三大駕駛位置講完了,難不成還有別的嗎?想問倒難攻博士,可也沒那麼容易──「背後」如何?2006年奇蹟神作《反逆的魯路修》(CODE GEASS:Lelouch of the Rebellion)中的「人型自在戰鬥裝甲騎:Knightmare Frame」設定,基本上,駕駛員的位置就擺在「背包」裡!(彈射也方便~)

「喂~有沒有『脖子』操縱席咧…」考我嗎?印象裡,《機動警察》(Mobile Police PATLABOR;1988.04)駕駛員偶爾是會從頸部探出頭來…但不太算是正常操控狀態;倒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指揮艙「插入拴」確實是從頸椎整根沒入──不過插多深就不清楚了…[鬼塚按:這你也能掰出來,佩服…]

「嗯…總沒有人在『下體』駕駛吧…(羞)」嘿~還真是有咧!咱們所敬愛的「鋼彈教父」富野由悠季大師就有這癖好:《逆A鋼彈》(Turn A GUNDAM;1999)駕駛艙基本上就在白色巨人「兜襠布」位置;而另一部異色傑作《機動神腦》(Brain Powerd;1998)則一天到晚讓駕駛員在溫潤柔軟的「子宮」裡爬進爬出…[鬼塚按:這形容詞絕非老頭亂掰,而是第一集女主角描述的…]

屌爆了唄!坦白說,有沒注意到:無論是「頭/胸/腹/頸/背/胯」,都落在「人體中軸縱切面」(即道家所謂『小周天』)上;至於其他部位呢?如果駕駛員只有一人,犯不著擠歪一邊去幹啥吧!但多人的話,那可就得另當別論了…

人多?超級機器人的「駕駛人數」有沒值得研究的地方?一個的不必談,兩個的有各種協同關係(如先前提過的『輔助駕駛』或像《電童》[Gear Fighter DENDOH;2000.10]一般的雙座『平行控制』);三人的話,通常不是切換「主控權限」就是「理論上各司其職」;至於四五人,甚至更多的情況,那…咱們就留口飯給這些設定人員吃吧…話說到此,有人在問「史上最多」嗎?《機甲艦隊》(Armored Fleet DAIRUGGER XV;1982.03)共塞了十五名駕駛──「控制權」還事小,那些勇士的實際工作狀況,還是別去想像的好…

「人機相對位置」還漏提啥?怪例!!!關於「固定式」是有個非常奇葩且符合「字面意義」的典範:《黑豹鬥士》(GORDIAN The Warrior;1979.10)首創「洋蔥式合體」,包在最內層的主角根本和釘十字架沒兩樣,物理上保證絕對「固定式」!另外,老牌《鋼鐵吉克》(Magne-Robot Iron JEEG;1975.10)更屬怪中之怪:說「駕駛人在頭部」基本上對也不對──因為「駕駛人是直接變成頭部」呀!這下可恐怖啦…[鬼塚按:『駕駛』跟『人』都有疑問哪…]

唉~一整版的篇幅,居然還是不夠寫,「人機操控介面」只好下週再聊咯~


★【這不是分離式!這不是分離式!】各位~目擊此張《蓋特機器人》分解照片,還有人認為這應該跟《無敵鐵金剛》的「指揮艇」模式相提並論嗎? ★【胸控系】由於《勇者萊汀》根本屬於史前遺跡神話系,所以操縱過程也頗獨特:主角騎機車衝起,從額頭光門進入,然後落至心臟部位駕駛! ★【腹控系】從1979年的初代《機動戰士鋼彈》開始,不論有無「核心戰機」,「腹部駕駛座」向來是就此系列的傳統。圖中,Z鋼彈正打開座艙蓋… ★【屌控系】這張《逆A鋼彈》截圖為「陽具崇拜」下了有力的註腳!「逆A」把「核心戰機」換成「屌心戰機」,再加上鬍子…誰說機器人沒性別呀! ★【子宮系】富野也講究性別平衡:《機動神腦》座艙設在「骨盆」位置,而且裡頭「溫溫軟軟的」─我覺得該有人去研究一下大師究竟想開悟啥咪…
★【背控系】目前為止,《反逆的魯路修》裡每架Knightmare Frame的操縱席都在那個大背包中。嗯…「背控系」不是很好聽…改叫「背後靈」比較炫… ★【(準)頸控系】採用這張《機動警察》特別篇的圖片,目的是想讓大家看清楚「脖子上那張臉」!(非靈異照片…)你看,就說有脖子駕駛吧~ ★【人多勢眾系】若沒記錯,日本超級機器人主角機中,駕駛員數目最多的應該就屬《機甲艦隊》─還好這仙機器人不必「15人一條心」才能發動… ★【絕對‧固定式】「座艙固定」算啥咪?「駕駛固定」才真絕!這《黑豹鬥士》的設計創意早就誇讚過,現在來搶救層層包裹動彈不得的主角吧… ★【怪頭系】《無敵鐵金剛》發明人永井豪真是怪才,連《鋼鐵吉克》這「改造人蜷縮變頭部組裝身體零件成為超級機器人」的點子都想得出來!跪~

 鬼塚按:老頭這陣子氣色好了一點,不像之前總是陰沈沈…喂~多活幾年啦~俺還希望活著看到華人科幻圈子開花結果咧!(俺去買雞精給你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