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8期)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對!不是《星際大戰》!

這幾週的專欄,博士幾乎都是打著盹忍著睡咬著牙含著淚一字一句刻出來的……寫專欄這件事兒,真不是人幹的![編按:人家花幾十年編《銀河百科全書》都沒叫了……]

不過,這陣子的辛苦,也不是完全沒有回報的啦!(靠!什麼稿費?買寶路都不夠好唄……)藉此機會,博士又重溫了遺忘許久的「艾西莫夫大全集」。講實話,隨著年齡增長,看同一本書的體會收穫感受樂趣,竟然顯著地有了大大大大大大大的不同!從一部經典作品當中發現自己的成長痕跡,這種經驗,可不是筆墨紙硯鍵盤沃德自然輸入法可以形容的呀!!![編按:真會灌水,真會牽拖!還好不是論字計酬……]

本週補完艾西莫夫的傳世之作《基地》七部曲,敬請…z…Z…[編按:居然睡著了!]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絕對嚴選!!!《基地》前後傳(Foundation - Prequels & Sequels;1982-1993)
[編按:補完!補完!補完!]

 【作者】Isaac Asimov(以薩‧艾西莫夫)
【譯者】葉李華(正體中文版)
【國家】美國(US)
【類型】美式科幻超經典太空劇場史詩鉅構
【日期】2005-2006(台);1982-1993(美)
【編碼】ISBN:9867576950…等
【發行】奇幻基地出版社
【定價】NT 420 X 2 +?+?(沒出完咩!)
【備註】難攻博士:「哇咧,越寫越大本…」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收藏價值:★★★★★
【簡介】我是哈里‧謝頓(Hari Seldon),銀河帝國克里昂大帝一世(Emperor Cleon I)御前首相、川陀大學斯璀璘分校「心理史學」(Psychohistory)系榮退教授、「心理史學」研究計畫主持人、《銀河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Galactica)執行主編、「基地」(The Foundation)的創造者。

這些頭銜都相當動聽,然而我經常自問,倘若一切重頭來過,我是否仍願意為此付出無比慘痛的代價?

回顧我這一生,自三十歲開始,半個世紀以來,大約每隔十年,便出現一次重大的轉捩點……

「沒有艾西莫夫的《基地》,大概就沒有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交大科幻研究中心顧問 鄭運鴻

嚴格來講,艾西莫夫的這部《基地》七部曲鉅著,是該被拆成兩個獨立部分(1951-1953的『經典三部曲』與1982-1993的『後傳+前傳』)來研究探討──一來,因為兩者的創作時空相隔將近三十年,無論在環境背景、價值觀念、思維深度,甚至是風格文筆上,理所當然會有顯著的差異變貌;二來,也由於兩者歷史影響力其實也大不相同,一視同仁不甚公允。

《基地》、《基地與帝國》和《第二基地》成書較早,其率先開拓的宏大架構,的確啟發了幾部大家耳熟能詳的「太空劇場」名作:在赫伯特的《沙丘》上,我們發現了遲暮帝國、貿易行商、科學教團的身影;在盧卡斯的《星際大戰》中,我們找到了宿命預言、威脅潛伏、復興火種的架構;而在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中,我們更可以見識到銀河等級的封建權力傾軋、政治軍事鬥爭和千古風流人物的「未來史全相圖」──作為前鋒與先河,「基地經典三部曲」就算沒有絕對的感染因果,其承先啟後的歷史價值和聖堂地位,仍是無庸置疑!

那對《基地》七部曲裡,誕生於後輩傑作頭角崢嶸時代的四部續作,我們又該抱持什麼心情來聆賞期待?或許,瞭解一下這兩部「後傳」與兩部「前傳」的誕生動機,會是一件好事。

原來,艾西莫夫在1953年寫完「三部曲」(這稱呼是後來好事者的貢獻)之後,憂國憂民的他,為了讓美國在「太空競賽」鬥爭輸人不輸陣,毅然決然地放下如日中天的科幻小說創作生涯,而投入「全民科普教育大業」當中──而這一「投筆」,就是二三十年之久!完完全全忘了在「銀河的彼方、群星的盡頭」,還有一群「基地遺民」在苦苦等待「謝頓穹窿」的後續聖訓……[編按:哇塞!想不到博士難得寫出如此精彩的雙關橋段!神來之筆呀……]

於是,老美領先登陸月球、鞏固太空霸業後,飢渴二三十年的展開「基迷大反攻」,而老艾也樂得重操舊業,繼續寫未來歷史、造銀河基地──只是這次,他的野心比謝頓更大了……

《基地》系列第四部作品《基地邊緣》於1983年問世,而故事就從基地建立498年後,一個因「懷疑謝頓計畫完美性」而遭到基地放逐的人物講起。是的,艾西莫夫是位懂得沈澱反省的誠實作家,這些年來,他也發現了「心理史學」架構的限制與缺陷,但是這位智者向來的風格也就是:順水推舟將計就計!好一個「把弱點變成轉捩點,把轉捩點變成賣點」呀!

第二本續集《基地與地球》發行於1986年。這次,艾西莫夫準備完成畢生霸業──將原本看似獨立的「基地」、「帝國」與「機器人」三大系列建個「統一場論」(Unified Field Theory);更把遙遠的未來歷史、浩瀚的銀河帝國,拉回到人類的母星、你我的家門口「地球」上收尾……

結果呢?唉,老艾原本打算就此金盆洗手、不再過問銀河未來大事的,但「樹欲靜而風不止」!讀者硬是反應《基地與地球》根本沒把「基地補完計畫」做個令人心服口服的了結![編按:《新X紀X音X士》] 但老艾卻也莫可奈何掰不下去……緊張緊張刺激刺激,究竟艾西莫夫會不會落得個跟約翰‧藍濃(John Lennon)一般不幸的下場呢……[編按:搞這套……]

哈!當然有貴人相助!老艾在樓梯間偶遇神秘粉絲,此人好奇《基地》系列一開頭就死掉的謝頓年輕時究竟是否「其少也賤」才因此「多能鄙事」?沒想這段因緣竟然解除了老艾免於被迷哥迷姊追殺的宿命!於是,艾西莫夫晚年,開始認真繪製哈里‧謝頓這位異人前半生的傳奇經歷,而《基地前奏》與《基地締造者》,也成了他晚年最後的兩部長篇科幻作品……

「前傳後傳」究竟有沒比「經典三部曲」好看?見仁見智。不過難攻博士可以給個平民化的良心提議:讀「經典三部曲」可以像讀《三國演義》,細品權謀佈局;讀「前傳」可以像讀「倚天屠龍記」,驚嘆奇緣異歷;那讀「後傳」咧?呃……你忍得住不看精彩大結局嗎……


★美國讀者暌違三十多年才盼到的珍貴續集,我們有幸連續攻略!只是這中文版的封面,找不到青年謝頓呀!
★望著如日中天的帝國繁盛;了然心理史學的帝國宿命。哈里‧謝頓的百感交集,就此從系列最後扣回最初…
★Michael Whelan成功再現了《基地邊緣》蒼涼感慨:基地、宿命、銀河、邊緣、孤人的虛無渺小一覽無遺…
★科技遺跡、殿堂廢墟、人形巨像、孤獨英雄…畫了五本封面,Michael Whelan替《基地與地球》下了一個極富意境的註腳。
★有點可惜Michael Whelan 似乎沒幫兩部最後創作的前傳繪製封面。不過近來通行的藝術家Stephen Youll也頗具風味!
★剛剛誇獎完,新版《基地締造者》的封面就讓我有點…呃!這不是大衛魔術的宣傳海報嗎?別鬧了吧,大哥,你嘛幫幫忙…

難攻博士私房血淚秘話:「基海羅盤」葉教授推薦閱讀順序:「三部曲」→「前傳」→「後傳」!!!

按照對這系列最精最熟最堅持的葉李華教授所開「閱讀處方」,最能品評出七部曲精髓的順序,既非「故事發生序」(前傳→三部曲→後傳),也非「寫作年代序」(三部曲→後傳→前傳)──而是兼顧兩者的「折衷方案序」(↑)!《基地》(Foundation)壯闊大膽、機鋒環套,令人心弦緊扣;《基地與帝國》(Foundation and Empire)顛覆想像、奇變相生,令人拍案叫絕;《第二基地》(Second Foundation)抽絲剝繭、餘音繞樑,令人意猶未盡。《基地前奏》(Prelude to Foundation)描繪鮮活、戲劇性高,令人愛不釋手;《基地締造者》(Forward the Foundation)承先啟後、伏線收尾,令人低迴不已。《基地邊緣》(Foundation's Edge)跳脫窠臼、旁徵博引,令人激賞嘆服;《基地與地球》(Foundation and Earth)追本溯源、絢爛歸真,令人掩卷深思……

編按:啊……感謝葉教授與難攻博士推獎的「閱讀處方」!不過話說回來,這次奇幻基地的出書順序就是如此,不遵從也不行呀!喂~後傳兩本快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