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7期)

難攻老頭,沒想到您老這麼早就開市來搶錢呀…」「鬼塚師兄開示≠開市搶救≠搶錢啦…」


今兒個是咱們專欄牛年開春首次見面,難攻博士不想免俗,在此送上金融年獸太歲肆虐年代裡最真誠的祝福:「恭喜發大財啦~」[鬼塚按:還不是普通俗…]

有沒有同學收到「消費券紅包」的呀?講到這個,博士想起前幾天發現了「消費券」最「充實」的用法──事情是這樣的,年前難攻博士應「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青年寫作會」邀請,在2009年02月08號的《第四屆搶救文壇新秀再作戰》營隊演講,教眾家文哥文姊如何施展自己的獨門技藝,靠智慧挨過經濟寒冬、憑文采實現人生理想。會後突然發現這活動的報名費用恰恰正是3,600元整!當真有同學拿「消費券」來補腦袋呀!上帝佛祖保佑國家有救啦~


~紙上演講‧不收門票~「小心!科幻就在你身邊【第貳版】」 [鬼塚按:俺聽過【第壹版】,200%翻新啦…]





【演講】接到主辦單位邀請時,難攻博士覺得有點心酸…「文壇新秀」明明原本該是人類文明的推手、時代精神的火種、社會良心的反照、知識菁英的前鋒,怎麼在這世上竟淪落成需要「搶救」的對象咧?而且還已經「第四次再作戰」了!本著「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的信念,抱著「死了一個難攻,也要還有千千萬萬個難攻」的使命,博士我AT力場全開上陣啦~ 【點題】你沒看錯,當天演講確實就是從「第壹話 科幻是什麼?」開始講起。孩子,會有這種驚訝反應,恭喜你「難攻科幻道場」靈修有成,早已脫離「科幻麻瓜」無邊苦海~但可別忘了,在廣大的華人圈子裡,仍有許多不知科幻為何物的芸芸眾生,連諦聽「科幻甘露」的緣分都還沒有呀~來~大家且席地而坐,聽難攻居士從頭娓娓道來~[鬼塚按:神經…(-_-!!!)] 【萌芽】雖然,關於近代「科幻」的發跡歷程,居士早已在2006年初《破報》392期〈永久保存!!!難攻博士版 科幻簡簡簡史【歐美前浪篇】〉裡開示明白,但無緣得見的善信們[鬼塚按:網路上還有啦…]只要瞭解到:目前專家學者公推第一部「科幻作品」是1818年才女瑪麗雪萊所寫的《科學怪人》那就夠啦。難攻居士貼心提醒:上面的照片跟名字千萬別配錯了喲… 【得名】說實在的,瑪麗雪萊寫了《科學怪人》,但並沒意識到自己成了一種全新類型文學的「創派聖母」。從1818到1926、從歐洲知識殿堂到美國街頭藥房,通俗雜誌出版商「科幻伯樂」雨果‧更斯貝克將這種充滿「科學性/幻想性/未來性/冒險性」的「特種文學」命名為”Scientifiction”,解放了「科幻」善知識的傳播力與生命力~後人感念其功績,設立了「雨果獎」傳頌至今…




【演進】這”Scientifiction”兼具了Scientific(科學的)與Fiction(虛構小說)形意巧思,照理講應該頗受好評,無奈蠻夷鴃舌音節太多[鬼塚按:不信你唸一遍…],應觀眾要求分家成了”Science Fiction”,此後風行草偃萬民拜伏以沿用至今。其間偶有機巧者發明SF縮寫、愛樂者創造Sci-Fi暱稱、好事者倡用ΨΦ符碼,直至傳入中土後得名「科學幻想」簡稱「科幻」。 【定調】是的,就是這一道公式!Science部份沒問題吧?「科學」簡寫為「科」[鬼塚按:有傻瓜簡寫『學』嗎…];但Fiction這英文字可就妙了:它代表了「幻想/虛構」,但同時本身也有「小說」的意思─也就是說,「科幻」也是SF,「科幻小說」也是SF!懂了吧~啥咪?你問難攻居士懂這東西要幹什麼?有用嗎?能吃嗎?會賺錢嗎?送證照嗎…唉~俗人哪…俗人… 【別怕】第一課告訴大家「科幻」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再來要開始化解眾人心中那種對「科幻」因無視無知而產生的無解無趣─「我室友說科幻小說都悶到爆…」「我馬子說看科幻的都是宅男怪咖…」「我老媽說科幻影集都嘸知在演啥咪…」施主~道聽途說實在是紅塵俗世中最不好的習慣哪…會留下那些「深不可測」的印象,他們碰到的應該是後面「這種科幻」吧→
【經典】《科學怪人》《海底兩萬里格》《攔截人魔島》《美麗新世界》《一九八四》《華氏451度》《基地》《2001太空漫遊》《沙丘魔堡》《高堡奇人》…孩子~真是辛苦你了~誰叫你(跟你快樂的朋友們)一下子就從這些「BBS科幻版大大等級」經典科幻文學作品高牆撞上去咧?(蝦米!還是英文版的…)深深的挫折感?惜惜~居士以同理心帶你繞個「俗路便道」入門吧…




【電影】來~到《科幻電影街‧難攻大戲院》安慰一下心靈吧~《科學怪人》(電影版~免驚)《別闖陰陽界》(一群醫學生『以身試死』的故事)《機器戰警》(外行熱鬧內行門道片)《千鈞一髮》(歡迎來到基因歧視的世界)《楚門的世界》(虛假世界真實的人)《虛擬偶像》(真實世界虛假的人)《A.I.人工智慧》(『人』與『非人』的界線)《駭客任務》(『人』與『非人』的戰爭)… 【普羅】什麼?那些「電影」還是太深奧!乖~難攻居士再換一批「也是科幻片」如何?「靠!這些我認得!超人(回來的那一部)、蝙蝠俠(最新的黑暗騎士)、驚奇四超人(我們這一家)、蜘蛛人(有黑有紅的)、X戰警(最喜歡金剛狼)還有那個『變形金剛』啦!今年要演第二集了喲!!!」哈~今天難得露出的興奮笑容呀~其實,這些也都是「科幻」耶…深奧嗎?

【通俗】為了徹底斷除你的「科幻懼拒煩惱根」,來吧~最後一擊!!!「天哪~鹹蛋超人假面騎士五色大戰隊鋼彈新世紀福音戰士勇者王還有…還有『哆啦A夢』跟『神奇寶貝皮卡丘』!難道…難道難攻居士今天想要點化我的…是其實『科幻』並不難也不可怕,『科幻』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我們生活、我們心中、我們的靈魂深處嗎~」[鬼塚按:喂!有點過頭啦…]

【預告】(祥光滿溢慈眉善目地說道)很高興能讓各位遠道前來的「文壇新秀」們開始可用「歡喜心」入我「科幻極樂世界」的山門~這一回,我們學習了「面對科幻、接受科幻、處理科幻、放下科幻」的基礎課程。下一講,難攻居士將進一步闡釋眾人正式踏入「科幻創作」領域之前所應具備的「8+1堂入門必修課」!願意喜捨佈施的同修,請點「清寒博士基金」

 鬼塚按:6(O_o!!!) 靠~難攻無上師~感謝您不吝傳授「科幻善知識」給眾生呀~~~認識這麼久,俺從不曉得你老頭還會玩這一套咧!請受弟子一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