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8期)

快快快!難攻博士的「法克學院」(FAQ Academy)要開始上課咯~~~

連續幾期《科幻麻瓜超百科》,讓難攻博士在讀者間重新建立起無可動搖的專業權威!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為了消化大量的踢館疑難雜症,博士打算開辦「法克學院」來替大家陸續解盤。「法克」者「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也,若對FAQ不爽,換成FUCK(Frequently Used Common Knowledge)也不反對。[編按:會更不爽吧……]

首先,讀罷上週「關公大戰外星人」後,有人問起「特攝」一詞。「特攝」是日文,乃「特效攝影」之簡稱,其實跟好萊塢電影特效相當,只不過此一名詞從二戰後在日本獨立發展至今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目前,「特攝片」專指「以真人配合拉鍊戲服道具爆破電腦等技術所呈現的獨特戲劇形式」,哥吉拉、力霸王、超級戰隊和假面騎士,都算日本國寶級特攝代表。今天我們就先從這段時間來「法克率」最高的《假面騎士》介紹起吧!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7期)

新春百家同歡慶,難攻博士破大病;拜請戰神恩主公,庇佑狗年發鴻運~~~

嗯哼~開春第一炮,不能免俗,難攻博士在此先向各位忠實粉絲說聲:「恭喜發財,紅包記得存起來」![編按:不是『紅包拿來』呀?!這傢伙過個年居然又轉性啦……]

大家如果記性不差,應該還在納悶過年前居然被博士放了一星期鴿子這回事。其實不瞞各位講,本人實在算是過了一個超衰超爛超嘔超幹的農曆年!不但從除夕前就上吐下瀉發燒吊點滴,到現在敲這幾個字的時候,也還在呸痰吐血酸痛腦發漲;甚至就連生活也多生變故,搞得天怒人怨關係一團糟!唉,想來或許是雞年犯太歲、終極總結清唄~~~[編按:果然!博士的MSN暱稱從年前就是一個『幹!』字,到今天還沒換……]

這時赫然想起,年前最後專欄的最後一句話中,曾經提過「巨大關公」這回事!哇靠!原來是關老爺在提醒我,別忘了把他的傳奇故事搬出來消災解厄一番啦!弟子遵旨……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啊......就告訴你【內部整修】咩!!!你還期待看到什麼呀......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5期)


難攻博士的招牌專欄之一「料理東西軍」又擱倒轉來咯!!!

哈哈哈~新專欄開張至今,許多舊雨新知對難攻博士的激情讚賞熱烈擁戴,近來真如刀片般飛來 [編按:喂!是雪片吧……],對此,博士實在銘感五內暗爽五天!在這裡先說聲謝謝啦~[編按:小編在此同樣三鞠躬!這次難攻轉型,實在嚇到差點失禁……]

之前Peter Jackson的新版《金剛》上映,就有讀者來信要求難攻介紹一下這頭「痴漢巨猩」;上週〈科幻簡簡簡史【東方不敗篇】〉講到日本「國寶怪獸」哥吉拉,又有同學反應,希望專欄說明一下這隻大恐龍的來歷。難攻左思右想靈機一動!打算搬出過去佳評如潮口碑最好的「料理東西軍」系列,保證讓大家「兩種驚喜、一次滿足」!

當東方大怪獸遇上西方大怪獸,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大家且看博士我怎麼掰吧……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4期)

有人寫信說:「搞啥子美工刀、口紅膠跟剪貼簿,俺直接搬Scanner出來『數位典藏』……」

兩週的密集濃縮科幻史魔鬼訓練下來,有冇覺得功力大增呀?俗話說:「無三不成禮。」難攻博士雖然向來無禮,但這次也不想免俗啦![編按:號外~號外~難攻博士承認自己又俗又無禮耶!看來,時光機器發明有望、火星人要攻打地球啦……(>o<)p]

如果你夠吹毛求疵認真仔細,就會注意到上期文章結尾,博士居然「忘記」放上「待續」字眼!難道真的是難攻老頭老番顛了嗎?![編按:最近是有點這種傾向沒錯……]

Wrong!那是有原因的──「歐美」發完前浪死在沙灘上,接著才有「米帝」後浪發揚光大,所以「待續」有理;但今天所講的【東方不敗篇】主角「日本國」,雖然100%受米帝啟發,但可說是「生聚教訓硬是殺出一條血路來」,應該算是「外傳」性質!從此,美日科幻的魔掌,主宰征服了整個地球……起來!華人戰士![編按:病得不輕……]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3期)

啥咪?!美工刀、口紅膠跟剪貼簿都收起來了?!喂~再給我拿出來~~~

上星期難攻博士費了十牛三虎之力替大家準備的〈科幻簡簡簡史【歐美前浪篇】〉,不曉得各位有冇妥善剪下、細心收藏、虔誠供奉、盡情分享呀?![編按:還真的咧……]

如果大家還熟悉「長江後浪推前浪」(嗯,我知道沙灘上發生什麼事,謝謝!唸得還挺順的嘛……)這句名台詞,那就知道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一定是【XX後浪篇】啦!

不錯,就跟很多東西一樣,當初從歐羅巴洲發源的,後來都到亞美利加洲報到,然後生根落戶,然後青出於藍──蓋死藍!科幻發展,當然也不脫這種刻板戲碼陳腔濫調。

安啦安啦,如果你覺得前一個禮拜好像在上歷史課(嗚~難攻博士已經很努力搞笑了說……),那這次你一定會有「苦盡甘來」的感覺,你一定會發現這些東西你越來越熟悉,你一定會瘋狂地愛上這個專欄,你一定會……[編按:這人起哮了,只好強迫消音……]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2期)

這星期,請大家準備好美工刀、口紅膠和剪貼簿……

啥咪?!準備上面那些東西幹什麼?!廢話,當然是要大家把今天這版小心剪下、謹慎黏貼、珍藏保存、流傳子孫呀!難攻博士「科幻麻瓜速成補習班」講義精華篇來咯!

相信絕對有許多同學對一堆子打著SF旗號的東西頗有興趣,但卻一直苦於不曉得該怎麼整理出個頭緒入門。這種問題不但羞於啟齒,就算鼓起勇氣,身邊也找不到個專家可問。[編按:喂~沒那麼嚴重吧……]這時候,你們最好的朋友難攻博士就派上用場了!

難攻博士掛保證,只要按時服用本專欄,不消幾個月,保證科幻瘦仔變肥仔!從此書局、電影院、出租店,甚至你家客廳沙發,都成了展現實力讓人拜倒的把馬子吊凱子聖地──沒聽過「知識是最好的春藥」嗎!哇哈哈哈~難攻博士獨門調製的「科幻知識」,還是純度最高、品質最好、癮頭最強、效果最屌的科學LSD呀![編按:夠了沒有……]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1期)

《戰鬥妖精雪風》(戰鬥妖精雪風[TW])

[編按:看清楚喲!日文名字跟中文名字一樣喲…]

看見上面新的「難攻博士專欄專屬專用專制科幻分級符號」有沒嚇一跳:什麼叫「閃級」?!嗯哼,這你就不曉得巧妙所在了──這字不唸「閃」,唸「入門」!

看懂沒?由於博士考慮到雖然平平是「人工智慧戰機」,但本週的《戰鬥妖精雪風》顯然比上星期《機戰未來》來得「不那麼傻瓜」,或許大家會需要找個對科幻小有涉獵的書僮伴讀,才能領略100%奧義所在,也因此列為「科幻入門級」咯。


上禮拜博士交稿之後,一直覺得若沒有將《戰鬥妖精雪風》這部日本動畫傑作拿來跟《機戰未來》對照一番的話,實在有所缺憾……也因此有了本週主打星的 出現![編按:博士,這不是《電玩快打》啦……] 拿個兩期破報、搞個兩套影片、花個週末下午、來個「智慧戰機東西科幻大對決」,這就是人生一大快事呀~~~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0期)

《STEALTH》(機戰未來[TW];智能殺機[HK];絕密飛行[CN])
[編按:這個屌!一部片子居然有三個中文名字…]

好啦~不管上星期你們有沒有被難攻博士的突然復活跟突然轉性嚇到,這禮拜不急著上些比較深奧的科幻大課,讓大家先爽一下再說!

這次介紹一部目前夯到不行的「傻瓜科幻片」(類比於『傻瓜相機』的用法,謝謝)《機戰未來》,並以嶄新的《超‧科幻碟爆員》形式跟各位見面。消極 面,可以讓你再也不怕因對科幻一竅不通而買片租片踩到地雷,導致終生和科幻拒絕往來這類憾事發生;積極面,看罷難攻博士的嘔心評析和延伸閱讀,更可以讓有 志青年增添無比觀影樂趣。這樣講好像在做功德,博士我頓時覺得偉大了起來……

為服務科幻文化程度不同的支持者,專欄正上方,博士都會放上一個「科幻分級標誌」,深入淺出把各位騙進科幻黑洞裡來。本週是「麻瓜級」,請安心享用……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89期)


各位親愛的鄉親父老兄弟姊妹三姑六婆七叔八嬸們……

如果大家這陣子還是很認真地閱讀《破報》的每個小角落,一定會發現連續幾期以來,老子被「奪命連環Call」的通緝告示!這些看起來很像訃文的黑色 小方塊(他媽的還真像耶……),從「X的個B!難攻博士給我滾出來~~~」「GAME您老師A難攻博士,死到哪裡去啦~~~」「難攻死老頭!別逼我用E週 刊把你逼出來呀!!!」到「難攻博士條仆街幾時捨得浦頭?」英文字母快被用光也就算了,連廣High港漫用語都搬搬出來,想來就是非得把難攻博士我從冬眠 中挖出來就是!也罷,潛水也潛得夠久,是時候該出來曬曬太陽見見世面咯~~~

好!既然大家不嫌棄難攻博士嬉笑怒罵肏幹訐譙的不雅文風,也頗期待難攻博士為民喉舌痛快淋漓的囂張言論,博士我重出江湖就是。只是……這一次,難攻博士的新專欄鐵了心不玩GAME咯!!!(AITNOG按:果然就是向我看齊呀!老早就勸他棄暗投明改邪歸正啦......)

「為何!不會吧!奈也按捏!」不要一副晴天霹靂的樣子好唄,難攻博士當初之所以答應接下《破報》GAME REVIEW專欄,主要也是希望能引進多元遊戲文化、點燃華人遊戲香火。如今,既然華人遊戲產業已經樹倒猢猻散,只剩下美帝倭寇泡菜遊戲代理商橫行,博士 我暫時也就休耕這塊爛田,生聚教訓等待復興之日了……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