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8期)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對!不是《星際大戰》!

這幾週的專欄,博士幾乎都是打著盹忍著睡咬著牙含著淚一字一句刻出來的……寫專欄這件事兒,真不是人幹的![編按:人家花幾十年編《銀河百科全書》都沒叫了……]

不過,這陣子的辛苦,也不是完全沒有回報的啦!(靠!什麼稿費?買寶路都不夠好唄……)藉此機會,博士又重溫了遺忘許久的「艾西莫夫大全集」。講實話,隨著年齡增長,看同一本書的體會收穫感受樂趣,竟然顯著地有了大大大大大大大的不同!從一部經典作品當中發現自己的成長痕跡,這種經驗,可不是筆墨紙硯鍵盤沃德自然輸入法可以形容的呀!!![編按:真會灌水,真會牽拖!還好不是論字計酬……]

本週補完艾西莫夫的傳世之作《基地》七部曲,敬請…z…Z…[編按:居然睡著了!]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7期)


「銀河的歷史,又翻開了新的一頁……」靠!誰在跟你說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呀~

近來,不論是日劇韓劇土製偶像劇,大家都流行俊男美女,彷彿男的不帥女的不靚,故事就無法扣人心弦引人入勝似的。難攻博士向來不信邪,千山我獨行反其道而行,本週逆向操作,準備講兩個精彩的「死老頭傳奇」給你們聽![編按:哀我收視率呀……]

「死老頭」並非罵人而是尊稱,是「已故耆老巨頭」之意!這兩個「死老頭」一個叫以薩‧艾西莫夫(Isaac Asimov),一個叫哈里‧謝頓(Hari Seldon)。嚴格來講,因為兩人算是擁有「血緣關係」,所以性格當中都具備「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的偉大遺傳──前者,擅長「幫未來寫歷史」;而後者,則專攻「替銀河造基地」!

究竟,難參難透的未來該怎麼寫歷史?無邊無際的銀河要怎麼造基地?看就是咯!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6期)


既然難攻博士一手創建「法克學院」,那怎能沒有一間「科幻宇宙圖書館」呢……

翻開《破報》難攻博士專欄,又看到全新企劃耶!別懷疑!這次的「科幻宇宙圖書館」第一炮,完全就是為了破除迷信、撥亂反正而來。[編按:別『正反亂撥』就好……]

破啥迷信?撥啥反正?原來,自從新專欄開張至今,雖說旗號上打的是「科幻推廣大業」,但似乎沒領著大家讀過幾本書(大家又不愛唸書)……於是有人就懷疑這難攻大概也不過是個「看了幾部電影卡通就混吃騙喝的草包文盲」;再加上,連續幾週博士專心介紹日系科幻,讓「難攻博士可能是個只懂鹹蛋超人大怪獸變身英雄鐵金剛的毆打鼓(Otaku)老宅男?」之說也日益甚囂塵上……[編按:嗯!合理的推測……]

錯啦~不讀書的是你不是我!今天就帶大家讀書──而且是西方經典級的好書!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5期)


誰說只有「金田一少年」可以有「事件簿」的呀……

靠!上星期被老編晃點,才持續一次的「彩色版」,隔週馬上就槓龜![編按:我自己都來不及改(T-T)r2] 不過這種小事情,博士我是不會在意的啦![編按:明明就很幹……]

這次的專欄,難攻博士打算繼續進行「彩色頁試車」計畫──而且是真的「試車」哦!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偶然間,難攻博士接到一個奇怪的Case,應邀前往國內知名機車廠商做一次關於「科幻機車」的演講,也因此得以翻箱倒櫃,找出科幻作品裡頭一些經典而有代表性的「非常機車」(Extraordinary Cycles)。昨夜,資料編寫好之後,赫然發現這實在好玩有趣兼具教育意義──乾脆就拿出來和咱們專欄眾家好友研究分享一番!

這些散佈在科幻影像作品中的「非常機車」(有點奇怪,日本人玩得兇),各輛造型玄奇想像凌厲,要是用黑白版面呈現,實在可惜呀……[編按:唉~最機車就是博士你啦……]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4期)


難攻博士的「法克學院」(FAQ Academy)又擱來咯……

上期介紹「假面騎士之父:石之森章太郎」的不朽經典《CYBORG 009》,有不少認真讀者就來信詢問關於「Cyborg為何沒翻成台灣代理DVD的『(新)人造人』?」一事。

這絕非難攻博士因痛失英包、傷心欲絕所造成的疏忽,而是一次立意嚴謹的學術堅持。其實,Cyborg是一個結合CYBernetic(控制學的)與ORGanism(生物體)所創的科學用語。望文生義,也就是一種經由人工方式改造而成的全新生命型態──依據難攻大字典的翻譯:Cyborg=電馭生體,應該是個不錯的中文定名(請大家多多推廣,謝謝!)

所以咯,這次巨圖發行的《新人造人009》最最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名字翻錯了!「人造人」指的是人類無中生有的東西(機器人、生化人一流);但009和假面騎士這類悲情角色,譯為「改造人/再造人」才算符合信達雅王道呀![編按:真有學問的專欄……]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3期)


啥咪?難攻博士專欄變成「雙週刊」了!!!(你聽誰在亂講呀……)

上星期,我曉得一定有人拿起《破報》橫看豎看找不到難攻博士專欄,又從報架上再抽一份,檢查是否漏放了一大張。孩子,沒錯,上週難攻博士科幻專欄真的是「內部整修,暫停一次」──原因?那還是得先搬出那聲淒厲威武的「幹!」字,才能繼續解明!

前個禮拜某晚,博士歡喜地約了美女吃飯。酒酣耳熱後的兩人,正迎著浪漫迷濛的細雨走向餐廳附設停車場……格老子的!!!竟然發現後車窗被不得好死的奸人敲破、背包被幹走,筆記電腦連同難攻博士歷來珍貴稿件,整個莎喲娜啦小鳥一樣不回來!!!當時胸中的憤怒,只有北斗神拳爆裂畫面可以形容萬分之一!也因此,在無心無力無資料無工具的無助無奈無天良無生趣情況下,咱們專欄就這麼硬生生被迫暫停了一回……

不過,博士也因此領悟:原來,科幻作品會生產這麼多正義英雄,決不是沒有道理的……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啊......就告訴你【內部整修】咩!!!你還期待看到什麼呀......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1期)


戀物男女莫壓抑,敗家份子撩下去!收藏入門何需愁?難攻博士教秘技~~~

接連三週的「假面騎士入門指南」轟炸,有冇讓大家對這批風靡日本數十年、橫掃亞洲賺大錢的超級英雄留下深刻印象呢?好事不嫌多,難攻博士獨斷決定,本週再來個「第四擊」:湊滿四星期,乾脆定名為「假面騎士月」,如何?![編按:誰有插嘴的餘地嗎……]

嘿嘿嘿,別以為博士這次又要搞什麼長篇大論……錯!今次專欄,完全針對人類的「慾望傾向」貼身設計──三星期下來,如果你已經開始心癢手癢錢包癢,恨不得搞些「假面騎士」酷收藏回家自娛,以最最資本主義的方式澆熄心中熊熊的慾火,那這次的《科幻戀物敗家指南》首部曲,絕對可以滿足大家的私密需要![編按:虧你能寫這麼鹹濕……]

有人要問了:「假面騎士橫行三十五年,發行周邊玩具百百種,小小專欄怎麼介紹得完?鬼才相信……」靠北!難攻博士介紹的,當然是精品中的精品中的精品啦!懷疑哦……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0期)

《MASKED RIDER - RYUKI》(假面騎士龍騎[TW];幪面超人龍騎[HK])
[編按:笑啥?香港人一直都醬翻哪……]

接連兩週的〈假面騎士簡簡簡史〉,讓許多原本對這群「沒臉見人(假面)、橫衝亂撞(騎士)」日本英雄僅具模糊印象的同學,終於有了充實的臭屁資料庫;甚至有人來信感激說:拜專欄之賜,讓他跟十年沒講話的老爸重修舊好──一個講「昭和騎士」一個談「平成騎士」,成了忘年之交,真是功德無量~[編按:(O_o!!!)]

這樣吧,好人做到底,為了讓大家能有更豐富的「親子活動」時間,今天介紹國內目前所能找到最完整的代理版「假面騎士」電視影集DVD:《假面騎士龍騎》!

此部作品,目前可算是國內唯一完整發行DVD的「平成騎士」電視影集。每集25分、多達50話、俊男美女十多人、騎士怪人數十隻……保證讓你們父子倆看到欲罷不能,連平時對這種東西嗤之以鼻的老媽都全程撩下去![編按:(!!!o_O)]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9期)

難攻博士「法克學院」(FAQ Academy)之「假面的告白」第二講~~~

前情提要:由於回答法克點播率超高的科幻專有名詞「特攝」,難攻請出了日本特攝界一哥「假面騎士」;又因這位騎士一哥已屆35歲高齡,一次專欄當然無法盡述其豐功偉業──於是博士腰斬為兩週來講,所以有了【昭和騎士篇】與本週【平成騎士篇】之分……

一星期來,難攻博士果然繼續接到許多法克飛刀,其中大致可歸納為兩大類:第一種問「什麼叫昭和?好不好吃呢?」;另一種問「騎士為啥還分昭和平成?怎麼切咧?」關於前面的蠢問題,整個《破報》總部沒人想鳥;而後面那個,就實在是「大哉問」了!

基本上,眾多騎士之所以被分成前後兩群,主要以原創人石之森章太郎的變身……呃!往生為準:由大師親身設計者,由於大多活躍於日本昭和年代,所以通稱「昭和騎士」;而大師仙逝後,掛上「繼承遺志」之名的新英雄們,就是今天要講的「平成騎士」啦!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