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6期)

難攻老頭,變形金剛算外星人嗎?」「鬼塚老師,侵略地球人的荷包…總之,他們絕不是人哪!」


HASBRO跟TAKARA這對「美日雙寶」為了騙錢,二十幾年來不斷地「一部作品/各自表述/拖戲偷跑/交互蹲跳」,造成複雜的亂倫關係──《變形金剛》的恐怖,就在於它會在「美國模式」跟「日本模式」間「不斷變形」呀![鬼塚按:還沒算上變形更厲害的中文翻譯…] 今天這份「變形金剛動畫道統源流祖譜」算是難攻博士拼命替大家耙梳出來的嘔血結晶:捻斷數莖鬚?難攻博士煩得幾乎要跟「曖得婪撕」掛號去啦…

吁~為了慰勞自己,這下可得敗個一拖拉古變形金剛玩具回來調養心情才能甘願…嗯~這次電影版玩具要從哪隻開始收咧…[鬼塚按:理由很多嘛…你是『愛買』股東嗎?]



永久保存!!!A BBBRIEF HISTORY OF/BEHIND “TRANSFORMERS” 【PART 2】




★【1984~1985】[北美]《變形金剛1-2季》(TF Season 1~2):孩之寶說要有光…於是〈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動畫廣告創世,變形金剛居然扶正成為爆紅番組,接著火速延燒~
★【1986】《變形金剛大電影》(TF The Movie):播了兩季TV動畫,玩具賣翻!老闆網羅科幻大老配音投資了這部鉅作!不過,日本遲到1987年才上檔,於是自拍了個《大都市》頂著先… ★【1986~1987】[北美]《變形金剛G1 3-4季》(TF Season 3~4):終於,美日播映步伐調好,傳奇發展繼續…第三季30集順利播畢,不過第四季〈Rebirth〉強弩之末,只留下了三話… ★【1993】[北美]《變形金剛G2》(TF Generation 2):奸商孩之寶美其名「喚醒回憶」實則來「冷飯熱炒」,將前作98集精華套上CG片頭跟串場,冠以G2名號登場!(前面就追封G1啦…)



★【1987】[日]《頭領戰士》(TF: The HeadMasters):時間拉回G1末…「日寶」一直等不到「美寶」續季,乾脆自己用日系風格搞了原創G1續作!35集頭領戰士賣的是一種「小頭合體」變形金剛,故事當然100%日本化咯…
★【1988】[日]《隱者戰士》(TF: 超神Masterforce):日本孩子超捧場,Takara繼續不理美帝搞自拍!42集隱者戰士,掰的是古早古早一堆變形金剛「偽裝人類」藏於民居之中的瞎戲…至此日系金剛與美系金剛漸行漸遠…
★【1989】[日]《勝利之戰》(TF: Victory):空窗開到1989年「大電影」才在日本推出─不過此時,日本金剛已經走出自己的新生命~38集勝利之戰替日本G1寫下凱旋!(日本未播美版G1第四季…)各說各話達到高峰!
★【1990】[日]《微型地帶》(TF: Zone):玩具永遠賣不夠…Takara弄了個V的劇場版Z,強銷雙寶聯推的「迷你戰士」和「基地戰士」。只不過,才出一集就掛了~一國兩制歹戲拖棚的亂象,大家差不多也膩了…嗚呼…
★【1996~1998】[北美]《猛獸戰爭》(Beast Wars: TF)→[日]《猛獸/鐵獸戰爭》(Beast Wars;BW: Metals):變形金剛回來咯~換上電腦3D回來咯~汽車飛機?遜!猩猩暴龍?酷!★【1997~1998】[日]《猛獸戰爭II》(Beast Wars II)+《新猛獸戰爭》(Beast Wars Neo):一國兩制回來咯~各自表述回來咯~又等不到美國片源,日本人再自拍外傳…別有風味!★【1999~2000】[北美]《猛獸機械》(Beast Machines: TF)→[日]《猛獸再戰》(Beast Wars Returns):3DCG猛獸戰爭掀起新世代變形金剛的新風潮,26集《猛獸機械》更加洗鍊精緻!★【2000~2001】[日]《汽車人戰記》(TF: Car Robot)→[北美]《匿形鐵人》(TF: Robots In Disguise):猛獸有噱頭,但交通工具才是王道!美日雙寶共識由39集汽車人帶玩具回歸原點~
★【2002~2003】 [日]《微型傳說》(TF: Micro傳說)→[北美]《雷霆艦隊》(TF: Armada):因應全球日式動畫狂戀趨勢,52集微型傳說繼續日製!G1掰不下去了,平行世界登場…★【2004~2005】 [日]《超連合體》(TF: Superlink)→[北美]《超能結晶》(TF: Energon):電腦繪圖模擬傳統動畫風格的技術已經成熟,卡通/玩具所視即所得!51集+OVA爆受歡迎!★【2005~2006】 [日]《銀河之力》(TF: Galaxy Force)→[北美]《塞伯坦傳奇》(TF: Cybertron):接續前兩作世界觀,新生3D金剛52集繼續血戰!造型奇炫,設計越來越超現實…★【2007】[北美]《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真人電影版):博士就不信,憑變形金剛這麼雄厚的群眾基礎,好萊塢會視而不見!電影還沒上映,祈禱別變成「酷斯拉」呀…

鬼塚按:老話一句,由於《變形金剛》是部「各自表述」(還不談華人地區)混血作品,所以關於標題/名詞/年代/集數統統一團混亂!俺們盡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