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4期)

難攻老頭,俺有點擔心你的健康說…」「鬼塚老師,那介紹個研究所把我改造成鐵人29號吧…」

復出後連載的《難攻博士の[魁!!鐵人塾]》計畫,截至目前為止獲得不少迴響鼓勵:年紀大點的,感念難攻挖出記憶深處被柴米油鹽房貸卡債所塵封的童年回憶;年紀小點的,感謝難攻教導那些出生前來不及參與但玩《超級機器人大戰》總會納悶的老派鐵人典故;半大不小的,感激難攻提供蒐集超級機器人玩具的敗家清單和宅男論壇的話題…

你們燒來的…(爛輸入法…)捎來的問候,博士銘感五內!有了這些精神支持,讓博士我好似身上披著超合金Z、體內充滿蓋特射線、關節裝了磁石般舒暢、四肢產生五合體怪力!唉~看到http://blog.pixnet.net/DRNG/右邊的「清寒博士基金」沒有?博士需要的不只是「精神支持」,也隨手按兩下灌一點「經濟支持」給我吧…[鬼塚按:悲情呀…]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3期)

難攻老頭,這種時間交稿,你都沒睡覺呀?!」「鬼塚老師,啥咪?我交稿了?這是在作夢嗎…」

我老在想這專欄究竟有沒人看?自己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每當夜闌人靜孤獨一人窩在淒冷的書房皓首窮經之時,這些聲音就不斷在耳邊亂響…[鬼塚按:糟!幻聽開始了…]

說真的,許多讀者也許不曉得每星期看到的嬉笑怒罵,其實都得來不易。難攻博士的寫作習慣,與大部分網路快手不同──大家看到2,000字左右的文章,原稿其實都要接近5,000字,濃縮精鍊程度比Espresso還誇張,更別提籌備考據論點架構所耗費的時間精力…[鬼塚按:喔~他忘了算上完稿後還得送交老編跟俺『補完』一番的精神凌遲…]

算了,只要還活著一天,就繼續替華人科幻大業貢獻一點吧!我多希望,自己到了晚年也能來編纂個現在進行式的「華人科幻簡簡簡史」…咦?我在講什麼擬真系夢話呀~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2期)

難攻老頭,你真的打算出書呀~」「鬼塚老師,你不覺得咱們滿腹經綸地餓死,很不可思議嗎?」


上週六晚上,難攻博士應傻呼嚕同盟之邀,在台北東區誠品信義店三樓搞了一場演講,題目是《日本機器人王國的建立》,向大家報告了「ATOM為ASIMO之母」的驚異史實![鬼塚按:有空也在專欄上聊聊咩…] 原本以為這種場子一定冷到不行(難攻博士又不是那種夠格被人抓姦登上八卦雜誌踢爆的等級…),但出乎意料的是,除了會場原本少少的「好折凳」外,隨著時間越來越晚、演講越來越嗨、人潮越聚越多、掌聲也越來越強~

咳咳…話講至此,當下也還在暗爽到酷酷嫂…不是說難攻博士希罕什麼掌聲人潮[鬼塚按:明明就很愛…],而是覺得自己不辭辛勞,在這應享天倫之樂的週末夜晚,還得趕場傳道…[鬼塚按:啥咪道?機器人間道?] 不過想想思想毒素又能有效散播,還頗爽耶~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1期)

難攻老頭迎再起重生,歸破報茅廬~」「鬼塚老師務未結責催,盼有繼塵俗…」


靜養宣告失敗的難攻博士真回來咯!新開幕新氣象新計畫新搭檔~Show must go on!

這段時間來,由於目睹博士如此欲仙欲死…瀕臨爆死,鬼塚英吉老師決定跳入火坑,跟難攻一起耕耘這塊破田!大家請掌…[鬼塚按:掌聲鼓勵免了,又不是在錢櫃…(^_-)b]

這下子,「新搭檔」算介紹完畢,那「新計畫」指的又是啥?「難攻博士準備出書啦~」 Yes!應出版界好友長年利誘威逼,博士終於決定來個「2K78二鳥兩吃補完計畫」!今年度專欄內容,就選定籌備許久的《魁!!鐵人塾》當作連載主軸:花一整年時間,完整剖析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現象的傳奇名作典故秘辛,順便為燙金鉅著《魁!!鐵人塾》預作準備──當然,有好康的還是會按「插播鈴」唄~[鬼塚按:果然常去酒店…(=3=!!!)]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0期)


《[電影]關鍵下一秒》(NEXT)VS.《[小說]關鍵下一秒》(The Golden Man)
[編按:關鍵不同在哪呀?]


叩叩…麥克風測試…萬~兔~俗粒~咳…嗯…大家好!拜個晚晚晚年,我回來了…

自從年前【難攻博士靜養宣告】匆匆一別後,真是好久不見,大家有沒變胖又變高、池裡荷花有沒變蓮蓬呀?[編按:靠腰!一回來就唱兒歌…] 這段「消失的時間」裡謠言四起,根據鬼塚老師線報,關於難攻博士人間蒸發的原因,歸結有下列數種學說:「異形綁架說」(夠科幻)、「欠債跑路說」(夠寫實)、「燒炭自殺說」(夠殘忍)、「潛逃匪區說」(夠偏激),當中最離譜的,該算是「化名參加綠營黨內初選說」(夠酷獸),夠了!

感謝各界關心~雖然大家沒上部落格摺紙鶴為難攻博士祈福,但燒給我的「草山行館」跟「紙紮Wii遊戲機」卻統統收到了!人間處處有溫情~[編按:不然你在陰間呀…]

總之,難攻博士再度復活啦!而且這次從陰間又帶了老朋友PKD回來喲,過橋咯~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5期)


難攻老頭,你…你到底怎麼了!(!!!O_o*)」「鬼塚老師,鐵打的身體也撐不住了…讓我安息吧…」


累  斃  了…


【行屍走肉級】
‧‧‧‧‧‧‧‧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4期)




難攻老頭,2007喲~Happy New Year啦~」「鬼塚老師,哪裡Happy啦?哪裡Happy啦…」

靠北!這陣子聽得最煩的問候就是「Happy New Year啦~」──彷彿大家互相這樣喊一喊叫一叫,New Year就真會Happy似的?一點科學精神都沒有![鬼塚按:(O_o!!!)]

Happy?有啥好Happy!當大家圍在台北市府前面,聽「不識哪個是市長那個Jolin」唱唱跳跳的時候;當大家仰望101大樓「只掛SONY BRAVIA沒閃TAIPEI logo」燦爛三千萬煙火秀的時候;當大家擠在捷運站裡「假髮差點捲進手扶梯」互道恭喜交流體溫的時候──難攻博士我在哪裡?我,還是一如既往一貫如常一成不變一心一意地身陷在「趕稿無間地獄」呀!天可憐見: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3期)




難攻老頭,俺大戲暫告一段落,專欄打算怎麼玩?」「鬼塚老師,本週乃食神嫡傳雜碎麵是也…」

呵呵呵…隨著2006年的結束,鬼塚老師「科幻名作解析」的主題報告部分,也算是告一段落。這學期,總共幫眾麻瓜擺平了十一項科幻名作主題,也算是小小功德一件呀!

從本週開始,鬼塚老師班級即將進入「期末報告研習階段」……嗯~緊張個什麼勁,老夫哪敢比照辦理、得罪衣食父母眾讀友咧!(唉~大家拿拿《破報》看看專欄,無非圖個輕鬆愉快,加減學些『豆知識』那還算是額外賺到,哪還能拗大家交啥子報告咩……)

所以,趁此空檔,難攻博士就替大家蒐羅一些鬼塚課程裡塞不下的「遺珠」,幫眾人「入珠」順便也算填滿謎樣的「名作補完計畫」咯![鬼塚按:死老鬼!鹹濕樣又跑出來……]

話講在先!今天所舉的「科幻名作」,你要說博士「專斷獨行」也罷,或像粉絲愛稱的「難攻嚴選」也行──反正一切本著良心就是啦![鬼塚按:你確定有裝『良心迴路』……]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2期)




難攻老頭,沒想到,你老鬼也跟人家趕時髦呀~」「鬼塚老師,你在哪裡?靠!誰把燈關了…」

咦~奇怪,到底是啥咪東西擋住我的臉咧……[鬼塚按:嚇!駭客『笑面男』入侵……]

上星期,鬼塚課程進行到電馭叛客名作《駭客任務》系列,也宣示了「科幻名作解析」邁入「網路電子時期」。雖說電馭叛客的源頭,大致上都被追溯到1984年William Gibson的傳世小說《Neuromancer》;不過,有另一系列影響「駭客三部曲」更鉅的名作,卻來自日本國──沒錯!就是《攻殼機動隊》系列![鬼塚按:就說W兄弟是宅男了咩……]

「攻殼」是套專攻「高科技近未來」的重量級漫畫,由謎樣鬼才士郎正宗一手構思編繪完成,鉅細翔實的科技預言,啟發無數創作後進。接著,由另一鬼才押井守所執導的兩部劇場版,漂亮反攻歐美引爆震撼!更有甚者,2002年起,Production I. G.製作的幾部動畫影集,華麗地織出了擬真可信的「攻殼補完世界」──未來,似乎離我們更近了……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1期)




難攻老頭,你曉得Neo那副墨鏡要到哪買嗎?」「鬼塚老師,你已經每天穿黑風衣出門了耶…」

講完EVA換Matrix是啥道理?[鬼塚按:嗯……大哉問!] 許多同學一定參不破這其中的奧妙所在,想說兩作品一東一西,內容題材又南轅北轍的,怎麼硬拗聯繫得起來……

喝~「EVA對Matrix」怎會沒有共通點呢──其一,兩者都是各擅勝場、獨領風騷的「SF一方之霸」,毫無疑問;其二,兩者都採取了大量的「宗教哲學典故秘辛」來作設定資料蒙太奇拼貼堆積,玄之又玄之又玄;其三,兩者的商業票成功與商品週期長壽,都跟世紀末爆現的「網路大大文化」完美呼應、魚水交歡……呃不……魚水相幫[鬼塚按:簡單講,就是刻意營造『餘音繞樑吊書袋吊胃口』,讓網路論戰『設定自我補完』也『營收自我補完』,高!];最後,大家或許忘了──EVA幕後黑手「庵野集團」跟Matrix天才編導Wachowski Bros.可都是資深OTAKU出身呀~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