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75期)

難攻老頭,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遊戲,你玩過幾代呀?」「鬼塚老師,我還在等哆啦A夢參戰…」

「90年代中後期,《超級機器人大戰》對泡沫經濟惡夢之中的日本超級機器人動畫界,同時扮演了消極跟積極的推手角色─消極面來講,這作品藉由『吃老本』的方式,重新炒作了一次過去所留下的超級機器人歷史祖產,讓因資金短缺和士氣不振的動畫界,有了度小月的喘息機會...積極面來說,機戰遊戲的大紅大紫,也縫合『親子世代』的超級機器人文化,達到傳承的效果!(少年:『那幾台看起來很像牙膏盒的老機器人怎麼這麼強呀?!』父親:『喔!那可是老爸小時候最痴迷的合體鐵人XXXX呀!等等,我去挖出那堆身上掉漆、飛拳不見、翅膀殘缺、關節破損的超合金出來給你瞧瞧...』)」《超級機器人大戰》非常重要!但對於把博士最心愛的巨大鐵人擠成哆啦A夢同樣比例,我抗議…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74期)

難攻老頭,放下手邊事,全力替吾人宣傳吧!」「ZERO,遵命…【魁!!鐵人塾】暫停一週…」

「人々よ!我らを恐れ、求めるがいい!我らの名は、黒の騎士団!!我々黒の騎士団は、武器を持たない全ての者の味方である!イレブンだろうと、ブリタニア人であろうと…日本解放戦線は卑劣にもブリタニアの民間人を人質に取り無殘に殺害した。無意味な行為だ。故に、我々が制裁を下した。クロヴィス前総督も同じだ。武器を持たぬ、イレブンの虐殺を命じた。このような殘虐行為を見過ごす訳にはいかない。故に制裁を加えたのだ。私は戦いを否定はしない…しかし、強いものが弱いものを一方的に殺す事は、斷じて許さない!撃っていいのは、撃たれる覚悟のあるやつだけだ!!我々は、力あるものが、力なきものを襲う時、再び現れるだろう。 例えその敵が、どれだけ大きな力を持っているとしても…力あるものよ、我を恐れよ!力なきものよ、我を求めよ!世界は!我々黒の騎士団が、裁く!!!」──《黒の騎士団宣言》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73期)

難攻老頭,敢拋出字!你準備出櫃了呀?」「鬼塚老師,出櫃?我準備出發出動出擊了耶~」

上週六晚,與談璞大師在誠品信義店的《超級機器人大進擊!》對談[鬼塚按:誤!當場被改成《超級機器人大合體》…],承蒙大家捧場照顧,又博了個滿堂彩!沒想到這門「冷學問」終究還是能有傳福音的一天哪~老夫得意忘形自己挖坑自己跳,一爽居然開出了「超‧真‧神」三本「超級機器人研究大事典」的芭樂票──天哪!這可比年初答應的《魁!!鐵人塾》破壞力還強三倍哪![鬼塚按:當時俺也在場目睹此一慘劇發生…]

「嗯哼…大錯鑄下、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飯、往事不堪回首…算了!撩下去了!!!」難攻博士在心底如此吶喊。此時只見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雖說各人造業各人擔,子曰做人要甘願──但…「我哪來的時間寫呀~」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72期)

難攻老頭,又演講?你那副尊容沒嚇死人呀…」「鬼塚老師,是啦,我長得有你一半帥就好了…」

2007年05月26日,難攻博士曾應老友Jo-Jo(傻呼嚕同盟召集人,不是那個會用『替身』的…)之邀,前往台北東區誠品信義店演講《日本機器人王國的建立》一場。當下震聾一屋子原本只想安安靜靜買本小說回家自閉的宅男腐女奇男怪女!幹了這轟轟烈烈一票血案之後,想說這下可好:今生大概要被書店下達「難攻與狗不得進入」的禁制令咯…孰料隔天馬上接到「白金之星」來電[鬼塚按:白痴宅男!超冷~],說演講反應熱烈,希望加映當時沒能聊完的「超級機器人『晉級』篇」一場!嗯…不曉得是耳背還是秀逗,難攻博士欣然答應並馬上著手準備了《超級機器人大『進擊』!》講稿…[鬼塚按:真傻…]

這次「對談」,傻呼嚕同盟請到本地超級機器人界首屈一指的重量級元老談璞(這是本名,真的!)親臨指導,想必精彩權威可期!不囉唆,本週六晚上信義誠品三樓見吧~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71期)

難攻老頭,上週怎麼掛了病號?本週還變形嗎?」「鬼塚老師,唉~別再提『變形』這檔事了…」

不爽了!不玩了!不變形了!想到就氣得吐機油~原本是打算寫篇【Final Transform】來總結《變形金剛》這項難得的「混血超級機器人里程碑鉅作」,從比較文化觀點跟大家分析這二十多年來,「變形金剛」對美日這「機器人情結」南轅北轍的科技強國所造成之深刻影響。沒想到,這股好萊塢掀起的「復古颱風」掃得過火:戲院上檔前,難攻博士眼見玩具公仔堆積如山,原本打算好整以暇,等待破報稿費入袋再來挑三揀四一番──豈料得~電影熱放/稿費延宕/走到街上/萬人空巷;終落個~洛陽紙貴/蒐藏夢碎/欲哭無淚/情緒崩潰!難攻博士手裡捏著好不容易攢來的玩具基金,一個人呆立在台北地下街空蕩蕩的玩具貨架前…就‧這‧麼‧病‧倒‧了…[鬼塚按:醒醒呀!這算哪門子宅藉口咧!!!]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9期)

難攻老頭,今天該幫變形金剛作個了結吧…」「鬼塚老師,別鬧了,我還沒真正開始變形咧~」


上星期,咱們替大家介紹了這次2007年真人版電影《變形金剛》裡頭眾家好漢的出身背景。據可靠線報,聽說此舉不但讓許多專欄讀友重新跑去看了一次電影;更有甚者,居然使某些從來不屑變形金剛玩具的迷哥迷姊[鬼塚按:是的,從難攻老頭的Blog上觀來,首度證實了『迷姊』真實存在…] 開始蒐集這堆「塑膠英雄」勇敢敗家起來!

嗯…要收藏變形金剛,又要收得巧、收得屌、收到別人比不了,看來「鬼攻二人組」得報些關於「限定版」、「隱藏版」與「異色版」的小道消息分享讀者才行──這才能彰顯咱們專欄的「專業性」、突出咱們專欄的「宅門檻」嘛!好~廢話不多說,今天就來踢爆一些比較罕見稀有難入手的創意變形金剛給大家見識見識,買得到算你本領~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8期)

難攻老頭,賣拷貝把變形金剛統統毀容是怎樣?」「鬼塚老師,多半是悲慘童年所引起的吧…」


好啦~不管你是先看電影再讀影評,或是先拼專欄再上戲院,總之,「鬼攻二人組」是希望大家除了爽呼之外也多少動點腦袋,讓自己在「傻瓜觀眾/聰明行家」之間靈活地「起卡苦苦苦~」[鬼塚按:變形金剛的『變形音效』…(-_-!!!)],才不會被米帝賣了還替人家數鈔票啦![鬼塚按:嗯…有人買了一拖拉古玩具,這下連鈔票都沒得數咯…]

不過這週以來,博士倒發現了幾個稀有物種:他們看了電影、爽了感官、樂在其中,卻完全沒被洗腦──這…這是何等難得的「醒者」呀!呃…正當博士暗自慶幸後繼有人之時,卻發現了一件驚人事實:靠~這批人走出戲院時,連誰是誰都還搞不清楚哪…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7期)

難攻老頭,聽說俺們去看電影被不少人撞見耶!」「鬼塚老師,咱兩人~作陣遮著一支小雨傘...」

接連兩週,博士替眾人搶在電影《變形金剛》上映前,速食補充了二十多年功力,目的就是使大家能在花錢享受這部鉅作的兩個小時間,能多撈一點本兒回來!

上星期四那個下著暴雨的夜晚,難攻跑去跟剛剛姦…監完期末考的鬼塚會合,兩個老宅男忐忑不安地跑去參與了這場2007年的科幻界盛事,算是難得的悠閒。[鬼塚按:補充一下,不是忐忑俺被誤為BL,而是害怕變形金剛變成酷斯拉第二…]

兩老坐在大螢幕前,一邊看電影一邊回味童年片斷。關於變形金剛的記憶總是破碎的─有英文有日文有中文有玩具有卡通有漫畫(這裡的『有』,其實我們兩個當年家貧,甚麼都『沒有』…),這東西對我們來說,總是那麼既熟悉又陌生、既一無所有又無所不在!看完戲後,兩個老人淋著雨邊走邊感慨…唉~真的老了…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6期)

難攻老頭,變形金剛算外星人嗎?」「鬼塚老師,侵略地球人的荷包…總之,他們絕不是人哪!」


HASBRO跟TAKARA這對「美日雙寶」為了騙錢,二十幾年來不斷地「一部作品/各自表述/拖戲偷跑/交互蹲跳」,造成複雜的亂倫關係──《變形金剛》的恐怖,就在於它會在「美國模式」跟「日本模式」間「不斷變形」呀![鬼塚按:還沒算上變形更厲害的中文翻譯…] 今天這份「變形金剛動畫道統源流祖譜」算是難攻博士拼命替大家耙梳出來的嘔血結晶:捻斷數莖鬚?難攻博士煩得幾乎要跟「曖得婪撕」掛號去啦…

吁~為了慰勞自己,這下可得敗個一拖拉古變形金剛玩具回來調養心情才能甘願…嗯~這次電影版玩具要從哪隻開始收咧…[鬼塚按:理由很多嘛…你是『愛買』股東嗎?]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5期)

難攻老頭,你最想當哪一種變形金剛咧?」「鬼塚老師,幼稚問題…廢話!當然是運鈔車呀~」


好啦~難攻博士講過,雖然《魁!!鐵人塾》這「2K78二鳥兩吃補完計畫」連載會持續進行,但碰到「科幻重大事件」,還是不會忘了替大家應景插播一下「特別專題」!

鑑於好萊塢真人版《變形金剛》即將「強勢襲來」,趁這風勢,非得再推波助瀾多捲些「科幻麻瓜」進來才好!從本週開始,請鎖定咱們秘密基地,做好功課再進戲院哪!

講到《變形金剛》這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最愛收藏/血拼戰場/敗家地獄,大家總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為啥?雖然玩具撲天蓋地讓你遁逃無門,但大部分玩家卻連《變形金剛》究竟是「日本產」還是「美國貨」都搞不清楚,對吧…安啦~認真聽講就是~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