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8期)

難攻老頭,俺恍然大悟您老肖像為啥如此閃爍耀眼祥光普照了…」「鬼塚師兄,功德無量呀…」


上週,寫著寫著不知為啥「專欄」竟然變成「法壇」,還被鬼塚老大封了個「難攻無上師」雅號[鬼塚按:這名字好聽咧…],不料大家似乎也頗如沐春風歡喜受教,那麼「難攻居士」就再披袈裟繼續講道,施主們也菩提樹下盤腿稍歇吧~

話說,上禮拜的【開示篇】,其實叫做【開胃篇】也非常合適!雖然咱們專欄特有的「科幻分級標章欄」目前換上了鬼塚大人俊美的面容[鬼塚按:歹勢歹勢~],不過,內行人就知道,那絕對是屬於【科幻麻瓜級:一般讀者皆可觀賞】的啦!對於聽見「科幻」就吐奶剉清屎得驚罵罵號的「懼科症」患者而言,尤其對症下藥。[鬼塚按:怎麼賣起藥來了咧…] 今天,捌加壹堂必修課正等著呢…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7期)

難攻老頭,沒想到您老這麼早就開市來搶錢呀…」「鬼塚師兄開示≠開市搶救≠搶錢啦…」


今兒個是咱們專欄牛年開春首次見面,難攻博士不想免俗,在此送上金融年獸太歲肆虐年代裡最真誠的祝福:「恭喜發大財啦~」[鬼塚按:還不是普通俗…]

有沒有同學收到「消費券紅包」的呀?講到這個,博士想起前幾天發現了「消費券」最「充實」的用法──事情是這樣的,年前難攻博士應「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青年寫作會」邀請,在2009年02月08號的《第四屆搶救文壇新秀再作戰》營隊演講,教眾家文哥文姊如何施展自己的獨門技藝,靠智慧挨過經濟寒冬、憑文采實現人生理想。會後突然發現這活動的報名費用恰恰正是3,600元整!當真有同學拿「消費券」來補腦袋呀!上帝佛祖保佑國家有救啦~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6期)

難攻老頭,過年前最後一期!祝大家發財吧~」「鬼塚老師,春節去讀《貨幣戰爭》比較實在…」


難攻博士的服務貼心,我想老朋友應該都非常瞭解[鬼塚按:個屁…],新春大家放假,專欄也放假,無聊的時候可怎生是好咧?別擔心,難攻博士當然會準備超豪華的「精神食糧」讓大家歡度除夕守歲西巴拉時光咩~[鬼塚按:最好是…]

爽就好~一次就來個高達15部[鬼塚按:注意!不是15部『高達』…]的動畫片單啦!而且這服帖子來頭可不小──有NHK[鬼塚按:日本放送協會,簡單講就是日本公共電視台啦~]掛保證,嚴選當今日本動畫界一線巨頭,不計成本精心打造出15部傑作!雖然不見得支支科幻(但這些傢伙都搞科幻),不過保證鬧熱滾滾精彩可期──只有個「小小的缺點」:每支片子都只有60秒而已…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5期)

難攻老頭,你跟上流行的速度蠻快的嘛~」「鬼塚老師,您是說山寨嗎?我當寨主很久了耶…」


真抱歉,難攻博士又消失了一個星期…原因是前往氣溫負五度C的「火星文母國」旅遊一趟,發了高燒吊了點滴,也因此開了天窗….[鬼塚按:辛苦您啦~]

這幾天在家養病,想起前些日子答應過要幫大家解析2008年終大片《當地球停止轉動》。不囉唆、不黃牛,博士說到做到,一定提供諸君「最難攻最牛逼的最專業服務」!放眼古今中外科幻歷史膽敢「擋著地球轉」的作品究竟有多少?嘿…片單就在這裡啦~剪下專欄按圖索驥,包你新年假期不無聊!拿起遙控器,要地球正轉反轉快轉慢轉愛怎麼轉就怎麼轉,在這經濟蕭條人心鬱卒的煩悶時刻,享受一番征服世界的「山寨之王」快感吧!阿Q?聊勝於無唄…唉~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3期)

難攻老頭,本週恭逢《破報》五四三期喲~太符合你的風格啦~」「鬼塚老師,我很認真耶…」


終於~咱們「機械人間三變化」紙上演講總算要告一段落了。回顧這次延續一個月的專題:首先,難攻博士替大家開示了「機器人」的由來、歷史、字源與定義,緊接著從「電馭演化論」科幻觀點切入,揭露了人類假想的機器人「演化」狂想曲;隔週,博士應景地插播一份《TIME》雜誌最新出爐的「影史最令人難忘的機器人」花名冊,從1927電影《大都會》的機器惡女Maria一路講到2008《地球停轉之日》中出現的(新)Gort,總計16位好萊塢「機器人明星」登場;上星期,演講開回正題,繼續向眾麻瓜闡述了「難攻流‧機器人系譜學」,教你如何「分化」日新月異的「機器人大軍」。現在,最終章「虛化」要來咯…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2期)

難攻老頭,愛寫啥就寫啥,對《破報》會不會不太好意思呀?」「鬼塚老師我就只會這套耶…


各位觀眾~上星期難攻博士算是插播了一張「好萊塢機器人精選片單」,本週《機器人的演化、分化與虛化》紙上演講要繼續開演咯~[鬼塚按:趕快坐好咩…]

「演化」已經講完,留下了個有點恐怖的伏筆…今天要講的「分化」,目的在列舉幾種不同的分類方式,讓大家逐步體會即將到來的「小心!機器人就在你身邊~」未來氛圍。孩子,如果你仍然以為「『機器人』不過就是『那種東西』」的話,聽罷今天的演講你大概又要開始覺得有點毛骨悚然了…嗯…基本上,大家還是趕緊做足心理準備的好,因為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社會每個角落即將充斥著各式各樣你想像得到(或想像不到)的「機器人」──不管你願不願意!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1期)

難攻老頭,機器人研究多了,有發現什麼副作用嗎?」「鬼塚老師,最近眼睛好像會閃雷射光…」


喝~無巧不成書!還記得博士上週未完的〈~機械人間三變化~〉嗎?談罷「演化」,接下來原本預計要講「分化」(也就是探討機器人的種類),孰料最新一期《TIME》雜誌非常「應景」地介紹了〈(好萊塢)影史最令人難忘的機器人〉(Cinema's Most Memorable Robots)十六仙!這企畫來得還真是時候呀…

因此,本期專欄緊急插播這篇「美國佬角度/好萊塢眼光」的「機器人哈燒榜」,也算是在正式「分化」機器人之前,給大家多一點「刻板印象/參考資料」。啥咪?「內容跟《TIME》一樣?啊不如去讀《TIME》?」嘿嘿嘿~少年仔,這你就有所不知了…錯過圖文超級獨特精彩的「難攻台客版」,絕對是你的損失…
麻瓜級.jpg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0期)

難攻老頭,專欄雖然維修保養,但演講佈道還是繼續咧~」「鬼塚老師功德,是天天要做的…


最近不曉得是人老了還是怎麼著,突然變得傷春悲秋多愁善感…現在時間,照例是截稿前夜的黎明,冷不防打開自己的部落格,找出了三年前「棄GAME從科」的第一篇專欄文章。望著昔日寫下的「難攻博士冬眠醒來,不打算按牌理出牌;破報老編含淚接鏢,鐵了心無招勝有招!」莞爾一笑之餘也感觸良多…

掐指一算,從2005年12月的〈重出江湖第一炮:『難攻博士告全國同胞書』〉開始,這專欄也快搞滿整整三年了…三年,一個小孩跟專欄同時出生的話,今天已經都該會跑會調皮會說相聲會頂撞父母啦~三年來,有多少人讀過難攻博士的文章?有沒有真播下些什麼種子?沒有答案…老農夫只是繼續種田罷了…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39期)

難攻老頭,這次富樫病發作得嚴重哩!還記得回來呀…」「鬼塚老師,開心就好~開心就好~」

親愛的同胞們~難攻博士又回來啦!等等…先別急著訐譙,這次短暫離別的大半個月,我可是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哪──兩件喜事爆發了:首先,家母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大成功,從此晉升「改造人間」階級;其次,舍弟新添了一位美少女戰士,今後「兩性平衡」有望!也因此博士終日奔波操勞以致怠慢眾家讀者,就請海涵一下吧~

思前想後,為了讓諸君的長久期待值回票價,博士就拿專欄招牌《魁!!鐵人塾》欠稿來還吧!「日本超級機器人十大名物」:巨大、操縱、組合、團隊、合體、變形、絕技、基地、能源,外加一個「大黑箱」。至今,博士也不過才幹掉【巨大論】和【操縱論】兩個而已…拍手吧~歡呼吧~第三單元【組合論】終於終於終於又出現啦!!!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30期)


難攻老頭,就算搞出這飛機很歹勢,也不必下在標題咩…」「鬼塚老師,你還有更好的主意嗎?」


 

講實在話,若說前三週〈機器人時代的誕生前夜〉算是一份「機器人文化演進史」回顧;那今天所補完的,則比較像是綜觀歐美日本經驗後真心歸納寫下的精闢結論。華人社會是不該在「機器人」文化領域裡繼續缺席下去了!或許我們熟讀了歐美的機器人科幻小說、看遍了好萊塢機器人科幻電影,甚至對日本超級機器人動漫同樣如數家珍──但「機器人」對我們而言,究竟是什麼呢?

咳…又激動了…關於華人的問題,暫時先留給大家想想。今天的專欄,除了得將〈機器人時代的誕生前夜〉連載劃個句點之外,難攻博士再替大家剖析《ANIMATRIX》當中的兩部傑作〈二度文藝復興 上/下〉,替這篇大作落個註腳…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